叶县退伍军人董晓柯:一颗公心为民 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年10月31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你看新出生的兔仔长得多快,再过一段时间,就又可以当成兔出售啦。”10月29日,在叶县水寨乡桃奉村肉兔养殖场,看到党支部书记董晓柯,兔场负责人冯延兵右手提着一只小兔兴奋地说。

今年35岁的董晓柯是水寨乡桃奉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已退伍多年,但还是能从他身上看出军人干练的气质和务实的作风。多年来,他凭着一颗为民公心,一股敢拼敢干的韧劲,带领桃奉村群众阔步走在小康路上。

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同致富

2002年,大专毕业的董晓柯前往浙江金华某部服役,2007年退伍回到家乡。2009年,不甘平凡的董晓柯离开家乡,到广州一家模具厂打工。随后,他又转战杭州,包过工程,做过学生管理。多年的打拼,不仅让他存下了一笔积蓄,更开阔了思路,为回乡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3年,心念家乡的董晓柯毅然放弃外地优渥的生活和工作,回到桃奉村,与朋友一起流转了近300亩地,成立了丰收金土地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小麦、大豆、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精心的照料,科学的管理,让董晓柯的合作社平稳发展。

“现在的合作社里,有13个贫困户是长期务工的,根据工作量,每天工资在40-100元之间。但是忙的时候,我这里最多一天用过120个人,每人每天100元钱,都是现结的。”董晓柯说。

为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2017年,叶县推出生猪“千头线”生态种养扶贫项目。董晓柯看准时机,与朋友商量过后,建了两条“千头线”。在加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步伐的同时,更通过“千头线”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14年,董晓柯当选为村委会委员。2016年,担任桃奉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董晓柯便将乡村振兴放到了首位。

2016年,他先与省盐务局下派第一书记杨斌一起商议,用省派第一书记专项资金160.8万元,在桃奉村建起了一座19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仅此一项,便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8万元。2017年,一座投资240万元的300千瓦光伏发电站再次落户桃奉村,每年为村集体又增加了5万元的收入。

然而董晓柯并不满足,他觉得农村就应该扎根土地做文章。2018年5月,桃奉村以村集体名义成立裕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以冬桃种植为主,发展乡村旅游采摘业。

“我们以10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80亩地,先种植一季高油酸花生,10月份收获后,就把我们的地租挣回来了。”董晓柯说。

除了发展农业项目,村级集体还引进了假发、服装、铁艺制作、肉兔养殖等项目,不仅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还给村集体带来一定收益。

整治环境,群众生活乐悠悠

以前的桃奉村,除了一条主路是水泥路外,其他道路全都是土路。道路两旁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整个村子仅有十几盏钨丝路灯,每到夏秋季,飞虫爬满了灯罩,昏暗的路灯更是无法照亮道路,对于这样的生活环境,村民们更是怨声载道。

董晓柯上任后,便着手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他先是购买64个垃圾桶,放在村子的各个地方,并动员村上的三名老党员每人每月补助300元钱,负责清理路上的垃圾。

他还多次到乡里、县里进行协调,在村上新修了下水道,安装60盏路灯,铺设6200米的水泥路,并利用村室改造项目建起了新村室。另外,还利用省派第一书记每年发放的50万资金,扩宽主路,再安装50盏路灯。

现在的桃奉村,平整的道路四通八达,无论大街小巷,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明亮的路灯遍布村庄。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在提高村民们经济收入的同时,董晓柯也在思考着如何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

从2016年起,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二,桃奉村都会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动会。运动会有拔河、百米跑、跳绳、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每次运动会,报名参赛的选手都有100多人,观众更是数不胜数。村庄运动会俨然成为桃奉村一年一度的盛会。

“我将继续带领桃奉村的群众走新路、找出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把桃奉村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谈起未来的发展,董晓柯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