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花儿开 幸福笑容来:光山县举办大别山油茶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油茶文化节

2020年11月02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盛鹏 黄晓婉 朱修玉)11月1日,大别山油茶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光山县第五届油茶文化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领导、油茶专家和企业代表欢聚一堂,共同为大别山油茶高质量发展支招献策。

连日来,司马光油茶园迎来了盛花期,洁白如雪的油茶花海,成为了深秋最艳丽的风景。 一朵朵,一簇簇,洁白的花瓣,金黄的花心,层林尽染顺着地势蜿蜒怒放,争妍斗艳。累累的硕果,欢心的笑脸,在蓝天映衬下,百里画卷在大自然中多彩展现,美不胜收。

与会专家学者观看了新编光山花鼓戏《油茶花儿开》,参加了光山县第五届油茶文化节,参观了司马光油茶园并体验采摘油茶果。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说:“光山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走出了一条促进油料生产、缓解耕地压力、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

光山县把发展油茶作为富民产业、生态产业、旅游产业,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县油茶种植总面积已达25.5万亩,其中老油茶林5万亩,新发展17.7万亩,并新建茶油加工厂1个,油茶种苗繁育基地300亩,先后被授予“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国家油茶科研示范基地”“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等荣誉称号。

通过油茶种植带来了良好生态效益,该县以杉木为主的用材林面积达到28.8万亩,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9.2万亩,茶叶24万亩、桃等小杂果种植面积5万亩,扮美了乡村,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全县林木覆盖率提高到45.85%。一泓碧水,百里画廊,满城欢颜,风光旖旎的官渡河,蜿蜒穿梭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油茶山,碧波万顷的龙山湖与满眼翠绿的司马光油茶园交相辉映,放眼望去,油茶花盛开、油茶果挂满枝头,有白鹭作伴,虫鸣鸟叫,和谐共处,相映成趣,把官渡河区域装扮的如出水芙蓉般愈发清新脱俗、清纯动人。生态福利惠及全县人民,全年优良天气302天,是全省最大幅度实现“两降一升”的县(市区),“光山蓝”享誉中原,2019年获得“中国天然氧吧县”“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油茶花开茶果红,种植油茶经济效益凸显,该县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带动2万余农户实现增收,油茶产业已成为精准脱贫的一项特色支柱产业,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以基地建设为标志的油茶产业发展迅猛,联户承包、大户引领、租赁合作,以及“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催生出6个万亩、50个千亩连片油茶基地,通过发展油茶产业,该县的乡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一批农户兴办森林人家、农家乐,让山区农民端上了“绿饭碗”,吃上了“生态饭”。仅司马光油茶园,就通过油茶种植、生产加工,实现年产值近亿元,带动就业近2000人,精准帮扶609户1831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2800元,油茶已成为光山人民的“摇钱树”“幸福果”“健康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