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胡天耀:拳拳赤子心 悠悠教育情

2020年11月02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在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提起胡天耀,听得最多的便是“拄着双拐的老师”,难道胡天耀是身有缺陷吗?却看来人,站得笔直,精神抖擞。

原来“拄着双拐的老师”由来已久,那是2014年,胡天耀在彭湾中心校担任五年级班主任,一个寒冷的早晨,天空飘着几点雪花。胡天耀匆匆送完上小学的女儿,又骑着摩托车赶往学校去看学生早读。

“吱—”的一声,为了避让路边的障碍,胡天耀一个急刹车,重重地摔倒在地上。

“不能耽误给学生上课。”这么想着,他忍着腿部的钻心的痛,咬着牙爬了起来。

教室在四楼,每上一层楼梯,都像是在刀尖上行走。腿部肿得像泡了水的馒头一样,到医院一检查,骨折了,他被迫成了“拄着双拐的老师”。

“伤筋动骨一百天,”家人和同事们也都劝他在家好好休息。想想快到期末考试了,他硬是没有请一天假,坚持上完了5天课。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他带着上小学女儿住到学校寝室,由于行动不便,提水、打饭都是小女儿帮忙,他的小女儿每次都气喘吁吁的,用稚嫩的小手捧回饭盒。

“我是一名教师,上好每节课,是我的义务和责任。”之后拄着双拐的胡天耀如期出现在校园里。

脚伤痊愈,“拄着双拐的老师”这个形象却早已深入彭家湾中心校学生心中。

谈及他印象最深刻的事,胡天耀感慨道:“那是2011年发生的很久远的事了,我刚到彭家湾陈寨小学任职,虽然过去了很长时间,我依旧印象深刻。”

胡天耀回忆,当时他任教于彭家湾陈寨小学,他刚查完寝回到家,一阵急促的铃声就打破了夜的寂静,女寝管理员周老师给他打电话说:“快来看看你们班一个女生发病了,她不停地用头往墙上撞。”

接到电话后,他顾不上换鞋,穿着拖鞋跑到学校,背起同学就往卫生院跑。医生说情况不乐观,由于病情危急,又连忙坐上120的车,往信阳中心医院赶。

“时间总是在着急的时候显得很慢、很慢。再快一点就好!再快一点!”路上,看到女孩又抓又撞的样子,同为人父的他心像刀割一样,经过医生们一番紧张的抢救,她依然没能醒过来......

因为她一直没有来上课,孩子们渐渐知道了实际情况。女生们胆小又害怕,每天不敢睡觉,每天晚上下自习之后,他就把摩托车停在女寝楼后面,用摩托车的灯照着女生寝室的窗户,陪伴孩子们慢慢入睡。一晚又一晚,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

想着孩子们渐渐进入梦乡,刺骨的寒风吹在他的身上,也似乎没那么寒冷了。

再次回到彭家湾陈寨小学,面貌焕然一新,但胡天耀记忆中的陈寨小学当初可不是这个样子。

以前彭家湾陈寨小学,除了一栋教学楼,基本都是破旧漏雨的瓦房,整个校园是“晴天扬灰路,雨天是水泥路”。由于种种原因,当地群众都把孩子送到河对岸的长台关上学,2011年秋季开学学校只剩下9名学生。胡天耀刚来到陈寨小学,首要任务就是找回学生。

学生要回得来,更要留得住。他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吃住在学校,挨家挨户给家长做工作,真可谓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共劝回学生30多人。

部分学生已经回来了,可怎么能留得住他们,并让他们吸引更多观望中学生也能返回呢?他苦苦的思索着。“对!就应该从学生为什么转学入手。”铺路、整修校园、提高教学质量......截至2013年6月,胡天耀走后,彭家湾陈寨小学已有学生70多人,学校校容校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是他三年来努力的成果。

拳拳赤子心,悠悠教育情,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胡天耀依旧任教于彭家湾中心校,先后荣获了“市优秀教师”“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班主任”“区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