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圪垱店镇:贫困户的“白领”生活

2020年11月02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颖)10月27日,记者走进武陟县圪垱店镇小刘庄村扶贫就业基地,30余名年轻人正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忙着各自的工作,敲击键盘的“嗒嗒”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景象。

小刘庄村贫困户王攀婷盯着电脑屏幕在整理电子信息数据。今年9月初,驻村第一书记许彦飞介绍她到扶贫就业基地工作。经过一周的岗前培训,王攀婷掌握了工作要领,干起活来得心应手。“在村里的就业基地上班真好,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还能够挣钱补贴家里。朋友们都羡慕我成了‘小白领’。”她开心地说。

王攀婷今年20岁,父亲多年前病逝,母亲含辛茹苦养育3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后来,她的母亲患上了重病,一家人只能依靠攀婷姐姐打工的收入艰难维系。2014年,王攀婷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沐浴着扶贫政策的暖阳,王攀婷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像王攀婷这样的贫困家庭闲散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武陟县审计局派驻小刘庄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与河南嘉冠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争取在小刘庄村建立扶贫就业基地。

9月初,基地建成投入试运营,主要开展大数据基础信息采集及图书数字化、档案加工和培训等工作,吸纳了小刘庄村及周边村30名贫困家庭青年闲散劳动力、年轻宝妈等前来就业,每人每月工资预计2500元至3000元,还可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基地对就业人员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电子信息数据的整理等专业技术,成为技能型人才。根据务工人员的家庭情况,实行专职、兼职两种工作方式,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26岁的安庄村贫困户安红洋身体有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圪垱店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他在小刘庄村扶贫就业基地上岗就业。基地技术人员耐心教他学习电脑操作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能够独自进行电子信息数据的整理,并且领到了上班后的第一个月工资。

“之前一直觉得自己是家里的负担,现在我在基地上班,能自己赚钱了,心里非常高兴,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安红洋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