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赵建军:“独臂汉子”自强自立成“脱贫标兵”

2020年11月02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徐 晓佳)10月31日,在鲁山县熊背乡大麦王村,赵建军正在用一只手给猪喂食。“别看赵建军只有一条胳膊,但是他肯吃苦,不怕累,如今靠养猪已经光荣脱贫了,还成了乡里的‘脱贫致富标兵’呢。”一旁的大麦王村党支部书记许海涛夸奖道。

今年40多岁的赵建军是个踏实肯干的庄稼汉,除了在家种地外,农闲时节还外出打工,夫妇两人勤俭持家,辛苦劳作,日子过得换算可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赵建军在瀼河乡一家丝绵厂务工时,不慎出了事故导致左臂截肢。当时子女们还在读小学,妻子一个人辛苦种地收入有限,因此生活过得有些拮据。

2016年,赵建军家被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10月,赵建军获得小额贷款5万元,他决定在村头盖一个500平方米的猪养猪场,为了节省建造成本,夫妻两人亲自动手,起早贪黑的干了4个月才建成,猪场内有猪舍20间,其中母猪舍4间。

赵建军以前养过猪,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次规模养猪,他更加认真研读养殖方面的书籍,在实际养殖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积极请教畜牧技术员。赵建军也很注重防疫以及猪舍的清洁工作,2017年4月,他收获了第一桶金,出栏32多头肉猪,扣除成本,赚了8万余元,当年年底,赵家光荣脱贫。

2018年3月,为了降低养猪成本,赵建军开始自留自繁母猪。母猪一年能产两窝,每窝产仔10~15头,自繁的小猪由于及时打疫苗,所以非常健康,当年就出栏100多头商品猪,收入不菲。

2018年,赵建军被熊背乡政府评为“脱贫致富标兵”。赵建军致富后不忘乡邻,主动向其他养殖户传授经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2019年,赵建军的养猪场不仅扩大了规模,而且吃、住、洗浴分开,改变了猪舍条件,走上了产业化道路。如今,赵建军的存栏肉猪达到300多头,收入将更加可观。

赵建军十分感激党的好政策以及政府对他的关怀和帮助,他经常说:“我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还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