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小猪仔住新房:数字化喂养 年计划出栏5万头

2020年11月03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王亚运 祁传统)豫南深秋,走进河南省固始县牧原胡族场,一排排高大厂房鳞次栉比,10月25日,首批1200头仔猪入住新“房”。该场负责人王涛介绍:“牧原胡族场聘请专业养殖技术人员管理,采用自动上料设备,实现了数字化、精准化饲喂管理。因今年新冠疫情影响,我们采取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努力把上半年的损失给抢回来,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满负荷生产。”场里计划年出栏生猪量5万头。

固始县委政府的主动对接,促成牧原胡族场在当地布局建场。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志刚感慨地说,“即便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谋划产业发展。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通过努力,牧原胡族场初步投入生产,牧原李店、张广两场已破土动工,正紧锣密鼓赶工期。此外,我们积极谋划新希望集团等畜牧龙头企业落户固始。”

产业一子落,激活乡村发展动能,更鼓起群众的钱袋子。胡族铺镇三角店村村民代福星,看到牧原在他老家建起了养猪场,就丝毫没犹豫地辞掉安徽颍上牧原的工作。“俺以前在牧原干过,到家门口场干技术顺手,心里更踏实,顾家挣钱两不误。”谈及现在生猪饲养管理工作,30多岁代福星喜上眉梢,和他一起从颍上牧原返乡工作的还有一个20多岁的工友。

同在胡族铺的豫申粮油公司,众多员工在车间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豫沪合作农展会期间,该公司与上海平安银行签下38万件稻米油产品的订单。除了稻米油,固始鹅块、仰天雪绿、固始鸡(鸡蛋)、手工挂面等一大批特色优质农产品在黄浦江畔集中亮相,走进上海滩。

着力发展特色种养业,走好品牌强农之路,是百万固始“三农”人不变的坚守。依托三高农牧、豫申粮油、九华山茶业、颐升公司、恒歌鹅业、牧富公司、众鑫鹅业等龙头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大力发展信阳毛尖、固始鸡、豫南黑猪、固始鹅、良种蛋鸡、瘦肉型良种猪、固始麻鸭等产业发展。今年,该县新增青峰云雾信阳毛尖等9个省市知名农产品品牌。

固始县立足资源优势,不断放大生态效益,探索走好绿色发展道路,为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我县正积极创建以胡族、汪棚等7个乡镇为中心的固始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共涉及耕地52万亩,包括7个基地生产单元、127个村4万多户。项目材料通过省级初审,并上报农业农村部进入评审阶段。”固始县副县长曾垂有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