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扶贫又扶志 脱贫正当时

2020年11月03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感谢我的帮扶干部帮我找到了这份工作,不仅可以多一份收入补贴家用,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我得珍惜这份工作,好好干!”正在高速公路三门峡服务区干保洁员的宋攀峰擦拭着汗水乐呵呵地说。

宋攀峰,三门峡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三组村民,父亲宋建庄,今年61岁,一家4口人,靠5.4亩耕地为生。宋建庄本人患有腰肌劳损,眼睛残疾,不能从事重劳动力,儿子无固定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困难,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志不穷,自信心强的宋建庄下定决心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现有的窘迫生活,但苦于缺乏资金和相关技术,脱贫致富的道路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就在宋建庄一筹莫展的时候,崖底街道办事处帮扶干部王涛来到了他家,和他谈起了未来的打算,并向他介绍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优惠政策。

要让群众觉得是自己人,就要走进群众心里,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也要经常到他们家中了解情况,只有努力付出,才能让贫困情况由枯燥的数字变成具体的详情。于是,王涛一有空就跑到宋建庄家里,了解情况,宣讲政策,“对症”下药,从交谈中,可喜的是,宋建庄虽然身体不好,但是满怀斗志,而且还信心满满地说:“要实现脱贫奔小康,不能等、靠、要,得靠自己。”

王涛被宋建庄的这种志气所振奋,于是,就想尽一切办法,积极争取各项扶贫政策,共同让宋建庄一家人早日走向幸福的新生活。

这不,说干就干,在王涛的帮助下,宋建庄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由于他的刻苦好学再加上有种植经验,很快便掌握了葡萄的种植方法,把自家的2亩地栽植上葡萄和苹果,同时培育优质蜜蜂50余箱,实现年增收入1万余元;2016年6月,在王涛的帮扶下,他的儿子来到高速公路三门峡服务区干保洁员,每月增收1200元;2016年底,他们一家光荣脱贫。

日子一天天好了,宋建庄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看到他们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王涛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了,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今年3月份,王涛又为宋建庄申请了益贫岗,每月可领到600元的岗位补贴,5月份,又协调儿媳妇到市区饭店打工,每月增收1600余元,同时,积极帮助宋建庄一家落实扶贫各项政策。

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眷顾的是勤奋致富的人,青睐有志气的人,扶贫扶志,才是精准扶贫的精髓。王涛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宋建庄的坚持不懈努力,他们一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他也将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训,牢记当初的承诺,甘于奉献,在扶贫路上撒播青春,砥砺前行。(宋健 成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