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等靠要” 她用双手实现脱贫梦

2020年11月03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贾晓玉)机器轰隆,笑声不断,11月2日,沁阳市崇义镇西苟庄村的缝纫车间里,20多名女工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各自的幸福,其间有一名40余岁,笑声朗朗,手法娴熟的阿姨额外引人注目,因为手快活好被大家称为“快手红”。

“快手红”叫杜小红,2013年,因为家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两个儿子上学教育支出较大,被村民评上了贫困户。自从当上贫困户,她一直感到“汗颜”,认为自己年纪轻轻,好手好脚,为什么要当贫困户?杜小红没有向命运低头,决心用辛勤和汗水改变命运。

家中的土地需要耕种,儿子上学也需要照顾,如何才能既照顾儿子的学习生活又给家里增加收入呢?2017年,崇义镇争取上级资金17.739万元,在西苟庄村扩建了缝纫加工车间,为贫困户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得知这一消息的杜小红,主动找到村两委,申请到车间务工。

匝鞋帮是按件计酬,工作时间自由选择,这对杜小红来说是最好的工作了,经过多年的经验累积,现在她每月的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她常说,困难总是暂时的,虽然每月我挣得不多,但是细水长流,时间久了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杜小红的带动和鼓励下,他的爱人李孝全和大儿子谷帆帆也积极外出寻找就业岗位,家庭收入明显提升。到2020年度家庭总收入达到了81016.21元,务工收入约70000元,人均纯收入达20254元,家庭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好转。小儿子看着爸爸、妈妈和哥哥每个人都在为这个家努力奋斗,很是心疼,每周末从学校回来都会主动帮妈妈干一些像熬稀饭、擦桌子、洗衣服等力所能及的家务,还会给妈妈端上一盆热腾腾的洗脚水,坚定地告诉杜小红,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一所好大学,用成绩来报答家人的辛苦付出!

“苦干实干脱贫不难”,杜小红经常对乡亲们说。在自家生活条件明显高于一般农户的情况下,杜小红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稳定脱贫。她说:“这些年来,我已经享受了国家的这么多好政策,现在我们家条件好了,不能再坐享其成,应该把这些扶贫好政策给更需要的人,我有能力稳定脱贫。"这,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

近年来,沁阳市崇义镇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个,每年累计为贫困户分红768人次61.2万元,给大张村和西苟庄两个村集体增加收入16.7元,安排贫困户岗位80余个,有力的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