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宁晓东:轮椅上的“皮鞋匠” 自强不息奔富路

2020年11月04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常向兵 王涵儒)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残志坚、自立自强,在生活的磨难面前毫不气馁、无所畏惧。11月2日,在叶县盐都街道李村,我们见到了这位坐在轮椅上,勤劳善良、凭借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宁晓东。“当年我出事的时候,感觉天都要塌了,家里日子很艰难。经过驻村领导的帮忙,俺媳妇去厂里上班了,我也有活儿干了。党的政策真好,使我们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宁晓东的眼眶湿润了。

提起宁晓东一家,那是人人称赞的幸福之家,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全家共有六口人,上有两位老人,下有两个儿子,家庭和睦,父慈子孝,邻里关系融洽。2014年,宁晓东在建筑工地发生意外,导致下肢瘫痪,被评定为肢体一级残疾。对于这个美满的家庭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整个家陷入了困境。

为了摆脱家庭的困境,在村干部和家人的帮助下,宁晓东逐渐走出自己残疾的阴霾,2016年宁晓东家被纳入贫困户行列,扶贫工作人员根据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在让他们享受各种扶贫政策的同时,多方协调务工岗位,为妻子路妮旦在离家不远的河南鑫刘家鞋业有限公司上班。该公司得知她家的情况后,也为她调整上班时间,让路妮旦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

得知妻子所在的鞋厂需要手工缝制鞋帮,早就想做些什么的宁晓东便主动请愿,而且得到了鞋厂的同意。怀着感激之情,宁晓东拿起了绣花针,在家里手工缝制鞋帮。刚开始,宁晓东手上扎的到处都是针眼,不服输的劲头和坚强的毅力,使他坚持了下来,随着他手上的老茧越来越厚,做起鞋帮也愈发得心应手,现在平均每天能做出20多个,鞋厂对他的“作品”也特别满意,他也因此被街坊们誉为“轮椅上的‘皮鞋匠’”。宁晓东做好的鞋帮,由70多岁的老母亲骑着三轮车送往厂里,可谓全家上阵。

就这样,夫妻俩相濡以沫,共同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上的种种困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懈努力,使这个家庭又有了笑声,找回了幸福的感觉。2018年,宁晓东一家顺利脱贫。今年,全家一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他坚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