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不等不靠“摘穷帽” 来看杜小庄的脱贫故事

2020年11月04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任岩岩)杜小庄是沁阳市西向镇龙泉村贫困户,老伴肢体残疾,每年看病支出不少,大孙女智力残疾上学困难,自己腿脚不便也不能做体力活,家中主要收入,就是靠儿子儿媳做建筑工,经济来源年人均收入低于贫困线,生活拮据,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经过帮扶,杜小庄家已于2018年底脱贫。

能够脱贫,少不了村两委、脱贫责任组、帮扶工作队党员志愿者(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帮扶,尤其是杜小庄户的帮扶责任人史廷新。

2018年3月,产业集聚区帮扶工作队来到了龙泉村,经过认真分析研讨,5位帮扶责任人将20户贫困户分包下来,杜小庄是史廷新分包四户中的其中一户,也是2018年具备脱贫条件的一户,史廷新和工作队人员认真研究分析杜小庄户的致贫原因,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

2018年5月,沁阳人社局为贫困户提供村内保洁员公益岗位,史廷新接到消息就直奔杜小庄家,为其儿媳雷盼盼讲解介绍,经过培训雷盼盼顺利上岗,月工资400元,解决了雷盼盼的就近就业问题,年可增加收入4800元。

杜小庄儿子杜加加在村内做建筑零工,收入不稳定,史廷新了解到情况后先后为杜加加介绍两份工作,由于杜加加自身原因,都没能留下。最后,结合杜加加自身情况还继续让其做建筑零工,史廷新帮助其揽活,提高收入。

在一次入户了解情况时,史廷新发现杜小庄妻子股骨头坏死,严重影响行动,原小两被病痛折磨的样子深深地刻在帮扶责任人史廷新的脑海,她几度失眠。接着,帮扶人史廷新查阅资料,亲自跑到医院咨询,在掌握了解情况之后,再次联系杜小庄于2018年6月29日安排原小两入院进行手术,手术非常成功,2018年7月16日康复出院,其间贫困户住院免押金等一系列政策解决了该户没钱住院的问题,杜小庄当场直呼:“党的政策真的太好了,谢谢,谢谢!”那一刻,史廷新背过头,她的眼睛也湿润了……

出院后,原小两行动方便,史廷新又结合村委会为原小两杜小庄夫妻找份村内清扫大街的工作,月收入1600元。

“给我分的路,我扫完了。”杜小庄在村委会向分管扶贫的村委委员说。

“中,每次安排打扫卫生的事,就数你扫得快,扫得净了。”

杜小庄和老伴做保洁员,保证责任区每天都干净没有杂物,虽然老两口腿脚不利索,但是每次查看,都没有叫人失望。每每见到杜小庄与原小两,他们脸上都洋溢着满足与幸福的笑容。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杜小庄家政策性收入有低保、残补等补贴,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到户增收等项目分红也落实到户。老两口在村内做保洁,每月收入1600元。儿子杜加加,雷盼盼做建筑工,月均收入2000元左右,原盼盼申请了保洁公益岗位,每月400元。今年人均纯收入超过贫困线3400元,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2018年9月动态调整中,在本人自愿的原则下,经第一书记、龙泉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入户进行核实,经过测算,人均年收入超过贫困线,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有保证,家庭劳动力就业稳定,成功脱贫。

“你这条件符合脱贫,你愿意脱贫不?”第一书记问杜小庄。

“脱贫不脱政策,以前享受的政策,咱还有。”帮扶人史廷新给杜小庄讲解脱贫不脱政策。

杜小庄说:“愿意。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现在我家已经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我自愿脱贫,我家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产业集聚区史廷新的帮助,她为我家也是操碎了心,问寒问暖我感激不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