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扶贫小事显大爱

2020年11月05日10:15

来源:大河网

10月21日,河南省脱贫攻坚调研组到扶沟县固城乡来庄村调研,发生在调研中的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受到了省调研组的肯定和市委副书记李云的点赞。

“一口清”——两任书记的默默付出

全村多少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少,去年脱贫多少,今年还有多少户多少人未脱贫?

全村15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82人,去年脱贫1户4人,今年未脱贫的4户10人已经全部脱贫。

“说说张合宾家庭情况!”

“张合宾户家中有3个残疾人,村里为他安排了保洁员和光伏电站看护员两个岗位,全家5个人都享受低保,现在家庭人均纯收入7692元。”

“脱贫监测户李建安家庭是什么情况?”

“李建安以前出过车祸,现在已经康复了,在厦门开运输车,月务工收入9000多元。”

……

在扶沟县固城乡来庄村村室内,周口市农业农村局驻来庄第一书记张林鹏正在流利地回答着省脱贫攻坚调研组的询问。听到张林鹏的回答,调研组的同志问:“这个第一书记在这多久了?对村里情况这么熟悉啊!真正做到了村情户情一口清。”

第一书记张林鹏是2020年1月到来庄任第一书记的,刚来时,对村情户情知之甚少,对村里情况“两眼一抹黑”,甚至连贫困户家住哪都不知道,开展工作束手束脚。为了尽快熟悉村里情况,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安进,按照组织要求,继续留任,帮助新任第一书记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他带着张林鹏和队员,不论是贫困户和是非贫困户,一户一户的走访,一家一家的介绍情况,一人一人户表机对照,甚至把贫困人员的性格都交代清楚。每到一户,安进就和户主介绍新任的第一书记,互换电话号码,促膝交谈,并把事先印有工作队成员电话的“联系卡”发给每一户,迅速拉近了新的驻村工作队与村民的关系,起到沟通交流的纽带。在走访的同时,安进用实际行动和暖心的话语,向新书记和队员上了一堂与群众的“交心课”。

在之后的一个多月,张林鹏和队员们白天走访,晚上核对信息,加深白天走访对象信息,熟悉村民的情况,征求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3个月后,全村360多户村民的家庭情况,张林鹏如数家珍。

“满意”——一位贫困户的高度评价

省脱贫攻坚调研组到来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包爱平家中走访,顺便问问家中小孩的名字。

包爱平回答,大名叫李子龙,小名叫“满意。”

“为啥给孩子取名满意啊?”调研组的同志问。

“俺家前几年遭受意外事故,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帮了大忙,对驻村工作非常满意,2年前有了小孩,就取名叫满意。”

包爱平家有5个孩子,家里只有2亩多地,收入全靠丈夫李建安在外务工。2018年底,因意外李建安从车上摔下,造成颈椎受伤,不但他无法务工,妻子还得精心照顾,治疗康复费用巨大。包爱平夫妇整天愁眉苦脸,夫妻俩也因为经济问题经常吵架,甚至要闹离婚。由于这场意外事故,家庭陷入窘境。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研究,这个已经脱贫的家庭因为事故很容易返贫,就把包爱平家纳入脱贫监测户。驻村工作队到包爱平家中,对她和丈夫进行劝解开导,讲解“脱贫不脱政策”,孩子上学可以继续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学费减免还享受“营养餐”补助,康复治疗费用,因为县里为贫困户都购买了大病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最高可以报销90%以上,报销后自己负担部分不是很多,好好康复身体,病好后,政府可以帮扶发展产业增收,经常走访和开导,打开了他们的心结,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2020年3月,包爱平利用小额信贷贷款3万元,学习了做饼技术,开设酱香饼摊铺。女儿李梦考上了大学,申请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还领取了2000元“金秋计划”。前不久,丈夫李建安的身体也基本康复,麦收过后到厦门务工了,月工资9000元。

别人问包爱平的孩子叫啥,她就说叫“满意”,就是冲着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起的名字。

“老安,回来啦”——一位老汉的真情流露

在省调研组路过贫困户张八斤家门口时,张八斤在屋内看见了陪同调研的安进,急忙跑出来,紧紧拉着安进的手“老安,回来啦!”老安就是市农业农村局驻来庄村的第一任第一书记。

在农村,用“来啦”是与客人打招呼的用语,用“回来啦”是和家人打招呼的用语。张八斤老人一句“老安,回来啦!”是他的真情的流露,也是村民把驻村工作队队员当做了家人。

张八斤是一位86岁的贫困老人,以前房屋老旧,单独居住。驻村工作队走访了解到张八斤的实际情况,帮助张八斤申请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为他修建了新房屋,安装了大铁门,还劝说儿子和他一同居住,照顾他日常生活。如今,儿女孝顺,生活惬意幸福,每次见到驻村工作队就像见到亲人一样。他说:“没有驻村工作队也没有他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和睦家庭。”驻村工作队为重病户张龙江申请低保救助和大病救助,报销80%以上(10万多元)的看病费用,为考上大学的贫困户方天佑申请企业捐助3000元,为精神疾病患者牛灵华进行残疾鉴定,又帮助他享受到残疾人的各项政策。每次驻村工作队过星期返村,村民一句“老安,回来啦!”“小张,回来啦!”就是对驻村工作队的最好评价。

“建羊场”——一批贫困人员鼓起的钱袋子

在脱贫攻坚调研组询问张学德、牛保勤贫困户有什么产业增收时,他们说:“这几年,县里给我们扶贫资金不少,建了个养羊的场,驻村工作队给我们捐赠的母羊都在那儿呢?”

村民们说的羊场叫平超羊场,在羊场内1200多只养在悠闲地吃着干草。

2017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决定建设养殖基地,发展养羊业,带动贫困户增收。2月,在县乡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建成占地40亩的“平超羊场”和养羊扶贫基地。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向贫困户捐赠200只母羊,村里采取“托管饲养、保本分红”的模式,由羊场进行代养,每年为46户贫困户分红400元,已经分红3年,分红总金额达到6万元。2018年,羊场自身又通过金融扶贫贷款100万元,带贫13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2400元,已经分红2年,分红总金额达到6.24万元。同时还吸收村内20多名剩余劳动力务工,每人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2018年,羊场又申请“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100万元和“市派第一书记专项经费”20万元,以资金入股的形式注入羊场,使村集体每年固定收益不少于8万元,目前,已经向村集体上缴资金16万元,这些资金通过公益岗位,吸收8名贫困户就业。目前,羊场运营良好,年出栏肉羊3000只。

省脱贫攻坚调研组在扶沟县固城乡来庄村调研期间,发生的四件小事,件件小事体现了驻村工作队解民难、帮民需、带民富的爱民情。(谷志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