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画像 严把禹州市村级换届选人用人关

2020年11月05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李海峰)近日,禹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秋芳来到禹州市苌庄镇杨疙瘩村,督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展情况。

禹州市纪委监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下发《关于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档案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档案”制度,为村级干部“精准画像”,规范基层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廉政档案”内容包括村“两委”干部的个人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情况、任免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巡察、信访、纪检等方面移交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个人有关情况、运用“四种形态”问责形成的有关材料、“双述双报双评”情况及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实行“一人一档一编号”,由乡镇(街道)纪(工)委具体组织实施,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廉政情况登记表》必须由本人如实填写,并对申报内容真实性和完整性做出承诺,接受组织监督。“廉政档案”经党组织负责人审核后报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审核归档,做到不漏人、不漏项,实现规范化、精细化。

为强化管理和使用,“廉政档案”采用“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区别标志,分类管理。红色代表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且处于影响期,黄色代表干部曾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但影响期已过,绿色代表干部没有受过党纪政务处分。根据标志差异,市纪委监委对村级干部划定重点监督范围,灵活调整监督方式方法。

“廉政档案”为村级干部调整使用、奖励惩处、任前考察、任期考核等工作提供了可靠参考,为基层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提供了基础性资料,为纪委监委开展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调查等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村级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选工作,2930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已全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经过县级联审,取消候选人资格26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根据换届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完善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档案”建档、归档工作,切实把好村级换届选人用人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