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党员教育培训“供给侧”

2020年11月05日16:3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紧盯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党员教育培训“供给侧”,从实现党员教育培训的“三个转变”着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从“供给培训”向“需求培训”转变,激发培训“活力”。坚持以人为本培训理念,把党员全面发展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党员多层次教育培训需求。针对“供”“需”矛盾,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摸清各领域党员的知识结构、学习特点、培训需求、能力短板,确保培训主题、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解决培训“不精准”的问题。针对“工”“学”矛盾,要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在主体班次中多设置“短小精专”班次,在必修课程基础上增设选修课程,将线下授课与线上培训有机结合,开设“家门口党校”,打造“指尖课堂”,解决党员学习“时间紧”的问题。针对“学”“用”矛盾,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将培训与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中心工作合拍,与党员的岗位需求、知识结构、从事行业合契,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解决培训内容“用不上”的问题。

从“单一培训”向“多维培训”转变,优化培训“结构”。班次设置上要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聚焦基本任务,掌握党员因层级、职位、行业乃至年龄、性别不同而导致的需求差异,做到分层、分类、分线开展培训,精准供给,引导广大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培养科学思维、丰富知识底蕴。培训方式上要由“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要认真研究不同党员干部群体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状况,既遵循党员教育培训的基本规律,又分析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化给党员教育培训带来的新挑战,结合不同党组织和党员群体特点,把中心组学习与重点班次组织、专题讲座与研讨交流、课堂教学与现身说法、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进行科学调配,不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渠道选择上要由封闭型向拓宽型转变。打破传统封闭模式,重点落实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分类抓好专题培训,按需设置菜单式选学培训,精心组织赴外培训,创新开展网络培训,建立“纵成线、横成网”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从“数量培训”向“质量培训”转变,提升培训“效能”。优化培训方法方式,着重解决学习“兴趣不浓”的问题。切忌学用脱节、说教空洞的“为培训而培训”,创新运用好互动式、访谈式、情景式、观摩式、体验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分组研讨中强化互动交流,在现场教学中引入“人物专访”“现身说教”,在视听教学中做好情境渲染、气氛烘托,把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整个教育培训全过程,促使理性和激情相结合、感动和感悟相结合,提高教育培训的说服力、感染力和持久力。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着重解决培训课程“质量不精”的问题。放开培训视野,以市场理念对党员教育培训机构、阵地、师资、设施等资源进行整合,用竞争生存激励培训机构精耕细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着重解决学习培训“动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建立和完善学分制度、督学制度、考核制度,建立内在与外在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共同作用的党员教育培训动力机制,不断激发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培训的内驱动力,在持续深入学习实践中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作者系温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朱保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