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山王庄姜丰收了 群众口袋富了

2020年11月05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恒峰)怀府有三辣,姜、蒜和烟叶。眼下,正是三辣之一怀姜收获的季节。霜降刚过,在沁阳市山王庄镇,这里的姜农们正忙着收获生姜,辛香浓郁,辣味十足的怀姜,让姜农们感受丰收的喜悦!

记者在山王庄镇晶品农庄的怀姜种植基地看到,在翠绿微黄的姜田里,随处可见姜农们忙碌的身影,起姜、剪枝、装袋,看着满地的生姜,姜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姜丰收了,请了十几个人来帮忙收姜。去年卖五块钱一斤,今年估计价格能翻倍。”谈到今年的收成,农户张小军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山王庄镇位于太行山下,由于特殊的地里位置,再加上水质、土壤的原因,这里特有的怀府生姜不但块头大、丝细、产量高,而且品质佳、味道鲜、香辣宜口,易加工贮藏,是同类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日益增强,山王庄姜的食药两用价值被更多的人所认可,销售市场供不应求。山王庄镇政府因势利导,引导群众特别是土地流转大户发展规模化种植怀姜。今年,该镇种植怀姜达1000多亩。

谈到山王庄姜的品质,张小军表说:“为了我们山王庄姜的品质不受到影响,我们从种到收,实行绿色化管理,全部使用农家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今年我的姜长势很好,十亩姜今年能收3万斤。”

在姜田里,在泛着生姜辛辣的气味中,一块块生姜被村民们刨出地面,个头饱满的怀姜,承载着姜农们致富的希望,经过市场、网络等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沁阳市农业部门加强特色农业品牌建设,通过组织申报,山王庄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沁阳怀姜种植与加工技艺入选焦作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山王庄镇还积极引导辖区内闫斜、张庄、陈庄等三个贫困村种植了300余亩生姜,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就业,通过特色农产品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