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扶贫观摩交流经验 相互学习促进增收

2020年11月06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李海峰)近日,许昌市建安区组织开展全区产业扶贫基地产业观摩活动。由该区扶贫办、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及20个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共42人组成的观摩团,对每个基地进行了认真的观摩学习,分享大棚种植中的先进带贫经验,交流生产实践中的心得体会,研讨日常管理中的困惑,畅想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各乡镇基地负责人对基地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种植结构、收益及带贫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张潘镇城角徐村产业扶贫基地采取“村两委”自营的方式经营,根据季节的变化种植了食用菌、西瓜、火龙果、辣椒、芹菜等农作物,基地还利用大棚之间边角的空地种植了葡萄和金丝皇菊,把基地建设成为集菜园、果园、游园、乐园、生态园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扶贫基地,使基地效益最大化。城角徐基地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为村内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7个,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蒋李集镇刘王村、灵井镇刘庄村产业扶贫基地以种植蔬菜为主,蒋李集镇刘王村基地承包给了个人经营,灵井镇刘庄村基地采用“扶贫基地+超市+村集体”运营模式经营。榆林乡马庄村、桂村乡小郑村产业扶贫基地以种植草莓为主,椹涧乡岗杨村产业扶贫基地以种植芦笋为主,艾庄乡袁庄村、河街乡柿张村产业扶贫基地以种植食用菌和芹菜、蒜苗、韭菜、菠菜、花菜等蔬菜为主。河街乡柿张村基地还在桃树底下养鸡鸭鹅,在鱼塘里养鱼,综合性产业扶贫基地初具规模。将官池王店村把该村产业扶贫基地概述、基地租赁协议、租金入账凭证复印件、工资发放凭证、基地发展和贫困户务工图片资料、产业扶贫基地收益资金分配情况等基础资料规范完善,吸引观摩团成员认真翻阅学习。

研讨交流环节,观摩团成员进行了积极而又热烈的发言,陈述了各自的感想和看法,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收获很大,思想上受到不小的震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该区政府办有关负责人要求观摩团成员认真观摩学习,根据本基地的实际情况,重新谋划适合本基地的经营管理模式和种植计划。该区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负责人谈了意见和建议,建议各基地针对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抓紧时间整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