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二院:胆道手术再开展,胆道镜精彩首秀

2020年11月06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医学是有局限性的,但追求科学进步的脚步却永不停歇。近日,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外一科手术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全腹腔镜胆道探查(术中胆道镜辅助探查)一期缝合手术,填补了该院胆道镜技术上的空白,进一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55岁的张叔叔,于3周前无明确诱因出现右上腹间断性胀痛,彩超检查示:胆囊大、胆囊结石并壁厚、毛糙;肝功能检查胆红素稍高,即以胆囊结石伴胆囊炎收住外一科。副主任胡亚锋与患者沟通后,患者与家属强烈要求保守治疗,遂给予抗炎、保肝对症治疗,症状减轻。近日患者复查肝功正常,为求病因治疗,根治病痛,患者及家属要求进步诊治,在副主任胡亚锋的安排下,患者进行MR胆系成像检查示:胆囊结石、胆囊大,胆总管下端结石并扩张,右肾小囊肿,结合腹部彩超,胆囊结石伴胆囊炎诊断明确,手术指征明确。

遂在外聘专家张建法指导下,为患者在全身麻醉下行经腹腔镜探查、肠粘连松解、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取石一期缝合术,历时3小时手术顺利完成,现患者恢复良好。

此例手术是灵宝市二院应用腹腔镜联合胆道镜取石术首例,术后免放T管,创伤小,患者恢复快。胆道镜的联合应用能够对肝内胆管有无结石、结石残余及狭窄等情况进步深入了解,显著提高胆管结石清除率,不仅缩短手术时间,更减少患者在手术过程中的出血量,有利促进患者术后康复。

82岁的徐爷爷,近日因无明确诱因出现乏力、纳差、皮肤渐进性黄染,到灵宝市二院门诊就诊。查腹部彩超示:胆总管内低回声并扩张、胆囊大、胆囊结石,肝功能回示胆红素较高,为求进一步诊治,以梗阻性黄疸收住外一科。

入院后,副主任胡亚锋详细查视患者,并组织科室医务人员讨论。据患者病史、症状、体征结合腹部彩超梗阻性黄疸诊断明确,手术指征明确;但由于患者年龄比较大,并患有3级高血压,手术过程中风险较高,与家属沟通后,为尽快解决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家属愿意手术。

遂在外聘专家张建法指导下,在全身麻醉下行剖腹探查、肠粘连松解、胆囊切除、胆总管空肠R-Y吻合术,手术历时2个小时余。现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随着医疗先进设备的配置及团队成员的不断钻研学习,普外科医疗技术显著提升,近期已完成多例胆总管空肠R-Y手术。灵宝市二院全腹腔镜下胆道探查手术的独立开展,是普外科手术史上的又一次技术飞跃,必将造福更多患者。(张忆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