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桂”花开 来看武陟县贫困户赵桂荣的脱贫故事

2020年11月06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古樊村 杨红亮)“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帮助,俺一家人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这是武陟县西陶镇古樊村贫困户赵桂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言语简单而朴实,情感纯粹而真挚。

赵桂荣一家四口,尽管自己患有轻微脑梗,但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十多年,她硬是伴着汗水、泪水一路走来,过早地把自己磨练成了一个“女汉子”。她既要给丈夫常国富治疗肺气肿,还要给女儿看先天性心脏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同时,又要照顾好年幼的儿子,打理自家的农田,不得已在闲暇时再打些零工贴补家用。2016年,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武陟县委办公室结对帮扶古樊村后,给她们家送去了党的温暖和关怀。帮助赵桂荣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去年她们搬进了新房;为其丈夫常国富办理慢性病症,减轻了医疗费用支出;申办金融产业扶贫分红,增加了家庭收入;协调县农商银行贷款4万元,扶持其儿子在某校园内经营一家奶茶店;为其女儿申报了短期技能培训(驾驶证)补贴2000元,减轻了家庭负担。

经过三年的政策扶持,丈夫病情稳定,可以干些轻点的活儿了,女儿大学毕业找着了工作,儿子奶茶店生意红火,新家入住后今年又装饰一新。赵桂荣对党和政府的关怀表示满意,对今后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一家人齐心协力,携手同行,为其他贫困户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

特别是全县开展贫困户星级评定活动后,常国富主动争取,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妻子赵桂荣积极要求,参加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赵桂荣说,“一来不忘争星,二来要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来也是锻炼身体,身体好了,人的精神也就好了。我俩一起参加村里的卫生保洁,努力争取五颗星(勤劳致富星、学习教育星、卫生整洁星、健身康复星、精神面貌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古樊村第一次评星,她家就得了4颗,是村里最多的一家。2018年8月,《焦作日报》《河南日报》报道了赵桂荣争星的故事,她看后很激动、也很开心,她说自己一定要带好头,争取每月得五颗星,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最终,她做到了,她是全村第一家得五颗星的。去年4月,在西陶镇第一届模范脱贫光荣户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当赵桂荣身披大红花走上讲台的那一刻,她激动地哭了,他说的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帮助!”

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延时开学,奶茶店一时无法营业。为不拖脱贫“后腿”,赵桂荣带着一双儿女,批发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到乡村集市上摆起了地摊,每月收入2000多元。奶茶店恢复经营后,赵桂荣带上丈夫、女儿一块去帮助儿子,还增加了早餐生意,一家人共同努力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6月,赵桂荣主动提出申请稳定脱贫,她说,“俺在最困难的时候,政府帮俺渡过了难关,现在生活明显好多了,也有新房子住了,俩孩儿也有了稳定收入,俺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了!”10月份,她家又入选武陟县“十佳”脱贫光荣户。

清风徐来,花自盛开。赵桂荣一家在扶贫政策的扶持和感召下,激发内生动力,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稳定脱贫。祝愿他们的家庭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祝福他们的幸福生活比蜜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