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百口人!固始县百岁老人乐享生活

2020年11月06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已是104岁高龄的王海荣与五世的儿孙们一起参加了大儿子王见有的八十岁大寿。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也都纷纷来到王家进行祝贺道喜,一时间,王家五代百余子孙和前来道喜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这个乡村小院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笑声。

相伴八十载。王海荣,今年已是104岁高龄,是石佛店镇邓庙村年纪最大的老人,老伴李又山出生于1924年,两人携手度过了属于他们的“钻石婚”,八十多年的风雨与艰辛,见证了两人从旧社会到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老两口的六个子女都很孝顺,家庭和睦,儿女虽然都上了年岁,但对老两口的照顾、赡养非常细心周到。70多岁的大女儿王见兰、大女婿张国达见老奶奶李又山腿脚不便,主动将老奶奶接到她家养病。因为老两口一起生活了八十多年,从没有分开过,老爷子开始还很不适应,正好大儿子过80大寿,闺女和女婿就用轮椅把老奶奶李又山带过来让老两口见一见,省得他们在心里念叨。俗话说,老伴老伴,老来相伴啊!”石佛店镇邓庙村支部书记祝明祥介绍说。

百岁福如海。“王海荣年少时家境贫穷,靠种地为生。李又山勤劳能干,是王海荣的贤内助,老两口一辈子没拌过嘴。贫苦出身的王海荣当过十多年生产队长,做事精细,干活麻利,为村里做了不少贡献。他们家族虽然人口过百,但老两口六个子女都很孝顺,家庭和睦,加上现在农村生活条件不比城里差,非常好!这也让老人的生活也越来越惬意幸福!”村党支部委员刘志华讲。

谈起现在的生活,同住在张老埠乡吊桥村百岁老人周保兰、周帮兰姊妹俩幸福地说。“新社会还是好啊!吃啥子都有呢!俺打心里感激政府!”

子孝寿延年。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王海荣70岁的小儿媳朱广兰笑着说:“生活平淡,子女孝顺,老人心情愉快,长寿那是自然而然的事。”

“老爷子和老奶奶年岁都很大了,让他们单独居住我们做子女的真不放心,加上我们当儿女的年龄也都大了,老奶奶这几年一直靠轮椅推着,为了照顾得周全些,我们姊妹六个商量了一下,就把老爷子和老奶奶分开轮流照顾,隔三差五让他们见见,也省得他们老是惦记着、放不下心!”王海荣的二女儿王见敏讲。

享福新时代。据了解,该县如石佛店镇邓庙村、张老埠乡吊桥村等的“长寿村”有将近10个,百岁老人近100人,九十岁和八十岁老人200余人。

近年来,固始县为了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与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捆在一起同推进同落实。该县立足环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打造秀美集镇、长寿乡村、孝善之乡,真正让广大群众享福新时代。县委、县政府专门筹措经费为80岁以上等百岁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每年以“重阳节、敬老宣传月”等节庆活动为抓手,为老人送去“百寿图”、“百岁健康之星”纪念牌匾和慰问金,并利用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开办栏目,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孝善敬老,人人关心关怀老年人事业的良好氛围,全县家庭和谐,邻里友好,敬老、爱老蔚然成风。(马泽一 王亚运 摄影 姚华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