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农民作家出版精准扶贫长篇小说《舞春风》

2020年11月06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由河南省项城市农民作家王子群创作的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长篇小说《舞春风》,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该作品最初创作于2010年6月,几易其稿,直至推倒重来,命名也由最初的《守望》改为《舞春风》,取其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春风里舞出人生的精彩之意。

王子群是项城市付集镇人。农民出身的他对农村充满深厚的感情。得知为使最后一批贫困人口脱贫,国家专门出台了政策,深为感动,决定创作一部反映这一宏大历史使命的作品。为创作该书,王子群多次亲临扶贫一线,采访了一批扶贫干部和贫困户,参加了各类扶贫典型代表大会,深入调查了解扶贫工作中各类干部群众的不同反应,加上非常熟悉农村,所写人物就是身边的左邻右舍,因此仅用时4个月既顺利完稿。

作品塑造了谢一这一典型的扶贫干部形象,深情讴歌了党的英明政策,同时,说明人只有投身于时代发展的大潮,才能有所建树,发光发热,使生命升华。

据了解,《舞春风》是王子群的第四部长篇小说,之前成功出版三部,均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其中《乡村守望的女人》已被改编同名电影在项城市拍摄,并于2015年荣获美国第46届纳什维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主席奖”和"观众特别奖"双奖,第三届北京电影节春燕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配角奖;《临时夫妻》一经出版既被数千家媒体报道,并于2015年参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此外,王子群还为项城市豫剧团创作了以扫黑除恶为题材的大型豫剧《铁面红颜》,该剧荣获“天中杯”河南省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剧目铜奖。(张永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