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去中心化、边缘化趋势渐现,信阳市浉河区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2020年11月06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4日,在浉河区正弘新城城市展厅门前,休闲的市民三五成群,或对着景观水域拍照留影,或抱起小朋友轻声哼唱,一幅休闲宜居的都市生活节奏令人向往。就在离此不远处,浉河区城市有机更新平西片区建设工地上,则是另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城市建设者们正在抓紧施工,座座高楼拔地而起。

近年来,随着信阳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和城市规模扩大,浉河区面临着去中心化、被边缘化、人口流失和失去主体功能承载区作用的风险,公共服务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面对发展瓶颈,浉河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深入研究论证,认识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是 一条有效的解决路径。

为了努力实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升级等工作目标,浉河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多方共赢的工作原则,坚持整体规划、统筹平衡、片区推进、分期实施的工作策略,建立市级牵头、区级实施、部门联动、司法保障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工作。

平西片区位于浉河区五星办事处平西社区琵琶路及平桥大道以南,北接工区路、东至京广铁路、西至琵琶台、南临浉河北路。2019年,正弘置业与浉河区政府签订城市有机更新合作协议,正式进驻信阳平西片区。

河南正弘置业信阳城市公司开发副总屠长理介绍说:“正弘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是信阳市浉河区城市有机更新启动的第一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该项目是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浉河区城市有机更新民生建设工程重点项目。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规划技术标准,正弘新城将打造成集高端住宅、购物中心、公寓写字楼、中小学校、绿地公园、大型多功能运动场所、医疗服务、社区公共服务、文化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约为1230亩,拟建设总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5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可容纳居住人口约3.3万人。”

浉河区五星办事处主任助理、城市建设中心主任王若然说:“城市有机更新是浉河区委、区政府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给广大市民办的一件民生实事。我们片区指挥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具体负责片区规划、征地拆迁、项目招商和安置房建设等工作。目前,区发投公司已于10月29日发布安置区建设招标公告,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蓄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各项工作,把这件惠民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涂文娟 董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