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进心里 “帮”出实效 长葛市委组织部驻老城耿庄社区驻村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07日12: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张浩 王献杰)“真没想到,老了老了,还有人请俺吃饺子,看大戏,给俺量血压、剪头发还不要钱,现在日子比神仙还美。”长葛市老城镇耿庄社区70多岁老人耿天恩激动的说。

10月25日上午,长葛市委组织部驻耿庄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举办“九九重阳节”文艺演出,请社区70岁以上老人享用孝道大餐,同时组织20余名志愿者为老人服务,文艺汇演、免费理发、义诊、孝道大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全村过足了节日瘾。

为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和基层组织建设力量,2019年4月,长葛市委组织部选派工作队入驻老城镇耿庄社区。一年来,工作队坚持以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社区综合治理,不断强化社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社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32家企业商户复工复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社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抓党建,增强支部战斗力。工作队紧紧围绕“创五好,强双基”活动安排,不断强化社区党建工作。一是巩固“两委”各项基础制度的运行和工作落实,结合市委对社区的巡视工作,分别对社区三会一课、“四项基础制度”、主题党日、值班、财务制度进行规范提升,做到当干部做事有规矩,两位议事程序有规范,工作过程有记录,社区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二是提升社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行。工作队以“创五好党组织、强基层基础”为工作抓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集中研讨、“初心使命四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三是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通过工作实践引导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奉献。工作队注重在环保治理、农村改厕、乡村治理、抗击疫情等中心工作中锻炼干部、服务群众、增进干劲。今年“七一”,工作队组织140名干部党员群众集体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并到兰考焦裕禄纪念园学习,加强党性教育;到兰考张庄村、徐恭社区学习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建设,不断开阔眼界和思路,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抗疫情,关爱生命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大年初二开始带头入村,有效组织党员逐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并对15名返乡人员实施严格隔离。组织“两委”干部昼夜值班排查登记入村人员;开通大喇叭、散发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队两位同志带头为社区捐款1500元,社区40多名干部群众积极捐物捐款2万多元;由20多名贫困户和党员组成的抗疫志愿者昼夜值班,默默奉献,守护社区安宁,耿庄社区未发生一起意外情况。

解贫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队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思路,从政策上、生活上和创业致富上关心帮助贫困户,促使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步推进。政策上全面落实,解决基本保障。针对每户和每人年龄身体等不同状况,全面落实政府“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政策。全社区有6户贫困家庭,21名贫困人口,工作队为两名残疾人申领了残疾补贴,7人申领了低保,4人办理了协保员,两人申办了卫生公益岗位,4名学生申办了教育补贴,两人申办了计生补贴,6户贫困户生产经营和政策补贴收入逐年增加。生活上关心,传递党的温暖。6户贫困户三户重病(1户已病逝),一户失独、一户重残,他们一度陷入困境。为重树生活信心,工作队员每周入户走访两次,时刻关注他们的家庭生活和身体状况,先后为毛秀、耿天恩、邢迎军赠送了棉衣棉被,为丁留记、宗喜云、邢金年维修了渗水房顶,为毛秀、邢迎军老人打扫卫生整修电路,为每户贫困户铺设了入户水泥路整修厕所,真正从生活上关心他们,感情上关注他们,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精神上鼓励,激发内生动力。为激发内生动力,工作队给每户贫困户制作了积分“小黑板”,贫困户依据积分情况定期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攻坚组依据积分情况每季度发放企业激励金。为开阔贫困户思路和眼界,工作队带领他们到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学习兰考人民艰苦创业精神,参观徐贡村、张庄村群众幸福生活。创业上帮助,实现增收致富。为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工作队积极为他们寻找工作岗位、传递就业信息,千方百计使他们尽快尽早就业,最大限度增加收入。21名贫困人口除重病和学生外,10名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3名到上海等地打工当上技术工人,7人在本地实现务工。贫困户耿银周用挣来的钱买了小货车,为扶贫车间运送货物,毛建伟学做了厨师、邢松峰到上海做按摩,耿凯、时梦雨、丁浩、陈娇等出村进厂打工挣钱。

谋发展,壮大经济实力。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到本市和外地工业发展的明星村进行参观学习,制定了耿庄社区乡村振兴三年规划,推进企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疫情风险化解之后,工作队深入社区32家企业商户开展走访,对防疫、安全工作进行调研,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并组织“两委”干部实行包企业、包责任、包服务、包复产,在通水通电、节能环保、手续办理等方面为企业主动服务,结对帮扶,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村32家个体企业全部顺利复产,全村450名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务工,就地转移,社区扶贫车间的顺利复工,年收益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私营企业发展红红火火,产销两旺。

夯基础,办好惠民实事。工作队积极协同镇党委政府加强与农村农业、水利、交通、林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络,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另一方面调动社区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面貌,优化人居环境。争取上级56万元修路项目,整修道路1.6公里,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工作队还和社区干部一起筹措资金35万元,为群众铺设排前路21条1800米,建成水冲厕所160间,栽种绿化树3000棵,美化大街小巷墙壁3600平米,实现了大街小巷全部硬化,两侧绿化,墙体立面美化的目标。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满足社区群众高质量生活需求,对社区“一有七中心”和“夕阳红”社区养老中心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完善,逐步形成了集便民服务、党员教育、群众娱乐、养老康复为一体的多功能社区服务体系。

重治理,倡导文明乡风。结合长葛市正在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队因势利导,大力提高社区群众的文明意识,倡导文明乡风、创建文明社区,营造尊老爱幼、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和“五美庭院”等系列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家庭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疫情过后,工作队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对积极参加抗击疫情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行评选表彰。社区成立社区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制定“321”办事标准(吃饭每桌不超300元、总数不超20桌、吸烟不超10元);九九重阳节,组织开展“九九重阳文艺汇演暨先进表彰大会”,把全社区70岁以上老人请到社区广场看大戏吃饺子;社区爱心企业自发捐款1万多元为老人们买糕点点、包饺子,请老人们聚餐吃饭。社区工作队、党支部对社区好丈夫、好媳妇、好婆子、爱心企业户进行了表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