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三村一院”的幸福

2020年11月07日13: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宝琴)金秋时节,秋风瑟瑟,但在温泉街道郑门庄“三村一院”的幸福院里,却是温情满满、暖意十足。空气中弥漫着饺子的香味,广场舞的旋律不时在院内飘荡,三五成群的老人们或是吹拉弹唱,或是下棋、剪纸、看电视,或是在院里闲聊……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幸福生活从此起航。

老有所养

“一个人在家太孤单了,有了幸福院后,我们一帮老年人就可以每天就聚在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89岁的郑安云老人说,“中午还可以在幸福院吃饭,在外工作的孩子们也不用担心我的吃饭问题了。”

位于郑门庄的幸福院,由郑门庄、刘门庄、柴门庄三村联建。幸福院内卫生室、康复理疗活动室、老年大学、子夏书屋、文化活动中心、休息室、初心食堂,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为老人们提供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真正实现了“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家门口式养老。

老有所医

“我们将卫生室和幸福院放到一起,就是方便老人量个血压、测个血糖,有个头疼脑热的,也可以得到及时救治。”郑门庄支部书记说。

卫生室科学设置六个独立的功能室,承担了老人们的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常见病和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的工作。院内还配备了6套健康按摩椅、康复器材、象棋等活动、健身器材,用于平日老人们的室内健身娱乐。“政府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好,我们这是享清福了。”说起在幸福院的感受,老人们可劲夸赞。

老有所乐

幸福院的文化活动室,为了老年戏曲、舞蹈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好场所,室内不仅有五颜六色的服装道具,影视墙上还展列着广场舞奖牌奖杯和演员风采照片。老人们欢声笑语,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让他们老有所乐,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乐趣。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后,就来幸福院转一转,玩玩牌、下下棋、练练字,晚年生活充实安乐的很。”说起在幸福院的日子,郑全军脸上满是笑容。

老有所为

幸福院内设立的老支书工作室和子夏书屋,为老年人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好场所。

“在老支书郑全军、郑安云的帮助下,我们村的村史得到进一步完善,我经常到老支书工作室与前辈们取经。”说起老支书们,现任支书郑国营满是敬佩,“老支书郑全军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珍贵的材料,他自己编写的《门庄情怀》和《门庄情思》两篇小诗,感情深厚,表现了对门庄满满的爱,是我辈学习的榜样!”

退休教师任秋荣是子夏学堂的管理员,主要负责孩子们的课后作业辅导、阅读写作等,开班后约20余名儿童就学,实现了老教师发挥余热和幼有所教的双重功能。

“幸福不幸福,群众说了算。只要老人们在这里过得开心幸福,我们就感到很欣慰,我们有信心把幸福院办得更好,办成老人们喜爱的家。”郑门庄支部书记这样说。在这个其乐融融的“幸福院”里,入住的老人们物质供养有保障、生活照料有人管、精神慰藉有依托,真正实现了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幸福生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