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万花村:打好党建“组合拳”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2020年11月07日13: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11月4日,秋高气爽,一队身着户外服的骑行人员到达武陟县龙源街道办事处万花村青龙宫景点门口正准备在此休息,游玩。来自焦作的游骑部落小分队队长马萍向记者说道:“我们是从焦作市区骑行一个半小时到这儿的,因为青龙宫离市区也不远,所以我已经是第三回来了。在这儿转转看看,心情很放松。”

  骑行人员在青龙宫景点门前

离市区近,游玩过程中很放松……正是这样的原因,万花村青龙宫景点吸引着越来越多周边的市民前来游玩。近年来,万花村秉承党建引领、旅游兴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想,全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村集体收入从过去的几乎为零到现在每年收入二三十万元。

抓综合体建设,推动党建强村

万花村党建综合体是万花村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重点项目,该综合体分别由党建功能服务区、便民服务区、红色教育区、历史文化区、青龙故居区、旅游景点区、商贸购物区、产业发展区八个区域组成,村卫生室就是八大区域中的其中一个点。

  在万花村卫生室,村医孙斌正在为村民测量血压。

“你这血压属于正常,年轻人要加强锻炼注意饮食清淡,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村医孙斌边为村民测量血压边说。在村卫生室工作了十几年的孙斌告诉记者,过去万花村的卫生室非常破旧,占地面积也小,卫生室里站不下几个人。自从修建新的卫生室后,就诊室面积大了,而且干净亮堂,村民的就诊环境明显好多了。

  万花村村支书毛文路向青年讲述该村党建发展历史

  村民和村支书毛文路在便民服务室学习

除了村卫生室,该村还修建了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村史馆、红色教育馆、旅游胜地青龙宫、仿古商业街等占地80多亩的党建综合体,在使用上突出服务、发展功能,很多事项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

抓创新活动,推动党群治村

如何实现党群同心同向,推进乡村治理?万花村依托党建综合体平台,创新开展“月末干群连心会”,提升了各项事务决策的透明度,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创新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激发了党员内在的向上、向好工作动力。并且通过创新开展党员联户和先锋大讲堂,做好了党员服务工作,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

  万花村“月末连心会”暨67岁老人奖补金发放现场

“俺每个月都参加月末连心会,开会时候我经常向毛书记请教养鸡技术,随着技术越来越精,俺家现在都养了2000只鸡了。”村民屈延康高兴地说。

抓资源开发,推动旅游兴村

“每年一到‘二月二’,青龙宫景点就会迎来各地的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能到上万人。”正在青龙宫例行检查的万花村村支书毛文路对记者说。

“想游青龙峡,先到青龙宫。”万花村为了扩大旅游影响力,建立了万花青龙旅游二维码,连到了青龙峡、嘉应观、云台山等景区。为了加强区域联系,还将村内青龙宫景点与周边青龙峡、嘉应观、云台山等景区协作组团,将游客引进去,送出来。

抓高端招商,推动产业富村

在万花村青龙大道,古香古色的商业街别具一格,小吃店,特产店等小商铺迎接着过往游客。村民屈延华的小店就开在这条商业街上,“以前我是干饭店的,现在看村里旅游发展得不错,就在商业街开了个商店,这收入是一年比一年强。”

为了大力推动旅游兴村,产业富村,万花村投建了商业街、民俗楼和民俗生态洗浴、住宿、餐饮园等设施,打造舒适、宜人的购物环境,引进消费,带动旅游,让游人走进来、住下来。同时,该村与周边企业建立“友好村企”关系,组织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了富民富村。

目前,在万花村,“功能集聚、服务完备、群众满意”的党建综合体格局已初步形成,对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