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东十里铺村高标准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2020年11月08日1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杞县城郊乡东十里铺是深度贫困村,下辖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304户944口人,1050亩耕地。面对建档立卡贫困发生率高达24.%以上,群众争当贫困户,普遍持观望态度,集体观念淡薄,精气神不足,对发展缺乏信心和勇气,群众增收困难等诸多棘手问题,开封市公积金中心驻村工作队在市中心和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是如何团结带领村“两委”按时摘帽、高标准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实现由“深度贫困村”向“开封市文明村”蝶变的,做出了统一战线跟党走、文化高地铸精神、产业洼地促增收的有益探索。

        五个吃透定思路,统一战线跟党走。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农民,打赢脱贫攻坚的首要问题也是农民。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武装农民思想,统一战线跟党走,共发力。

        在工作方法上,用五个吃透谋定“以党建村、以业兴村、以文化村、以绿荫村、以水润村”的发展思路。实际上也契合了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五个吃透:即吃透中央和地方脱贫攻坚精神和脱贫阶段目标,这叫方向;吃透村情,这叫特色;吃透专家意见.这叫跳出来看问题;吃透、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这叫自己给自己定位;成立“东十里铺荣誉村民组”,吃透他们的意见,运用新闻媒体、自媒体广泛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东十里铺脱贫攻坚中的做法、发展历程和经验,扩大东十里铺影响力,助力脱贫攻坚,这叫借东风。

       定期召开面对面恳谈会,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每周三上午九点准时在村委活动中心举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的面对面恳谈会,宣讲分享交流扶贫政策和社会形势、家风传承、法律解读等内容,征求意见和建议,明确答复时间,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像个大家庭一样,合影留念,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不断给他们鼓劲加油,增强信心,扭转了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片面理解和认识,达到了每家贫困户都有一个明白人,对享受哪些政策明白、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明白、下步工作计划明白,携起手来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此做法受到了各级领导多次好评和推广。

       把群众当亲人,排纠纷化矛盾,赢得支持共发力。以组织的名义给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近百岁的长寿星祝寿;到患者病房慰问,老党员病逝后送花圈;把个别贫困户请到驻村工作队就餐;对涌现出的“脱贫创业能手”“最美庭院”“最美村民”“最美奉献者”“最美公益岗位”“最美长寿星”“最美精气神人物代表”“好公婆 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大力表彰等;这桩桩件件实事好事与群众拉近了距离,走进群众心里,亲如家人,化解了许多纠纷和矛盾,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一心一意跟党走。

       铸文化高地,补足精神之钙感党恩。扶贫先扶志。“思想和价值观念是文化的灵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必须以文化为引领,补足精神之钙,挖掘本地资源,讲好“四个故事”,打造“一志三馆”即《东十里铺村志》《先锋书馆》《红色文化展馆》《民俗文化馆》扶贫扶志教育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基地,让群众参与进来,潜移默化接受教育。筹建“一志三馆”驻村工作队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赢得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积极把家中的老物件、老地契等都捐献出来,经精心筹备策划,终于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正式开馆。

       文化助推产业,促进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文化是灵魂,发展是目的。通过近几年实施的“文化引领产业”战略,打造“文化高地、产业洼地”成果颇丰。果蔬大棚、军城钢结构、万吨冷库、集体厂房、光伏发电等到户增收项目纷纷落地生根;使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村文化活动中心、乡村道路、村容村貌等基础公共设施天翻地覆。文化是有力量的,特别是2020年6月份成功把杞县康丰农场“蔡文姬绿色有机小米种植基地”引入东十里铺,带贫增收,群众看到了增产增收希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