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鲁山:“红色头雁”引领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2020年11月09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 杨鸣慧)“多亏了陈书记给我们村争取来的香菇大棚项目,我们老两口才有机会在大棚里干活,每天至少都有一百多元的工钱呢。”11月4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洼陈村,正在香菇大棚里面和妻子一起干活的村民陈定高兴地说道。

陈定口中所说的陈书记指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二孩。以前洼陈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许多留守老人和妇女农闲时节也没活干,在家干着急。

2019年,陈二孩书记和支部一干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80余万元,建成40个香菇大棚和冷库一座。村里将40个大棚和冷库出租给种植大户使用,年租金12.5万元,除去地租外,村集体可收入10.5 万元。村两委还和承包方约定,优先使用该村劳动力在香菇基地务工,让留守老人和妇女增加收入。

洼陈村党支部在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把村里因种种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力、半劳力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了,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干”。据了解,洼陈村的40座香菇大棚,忙天时能安排90多名零工,每人每天50—100元的工资,有效地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还看领头羊。”磙子营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中,坚持把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能力、有活力、有战斗力”的农村“领头雁”,助推村级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洼陈村的变化,仅是磙子营乡48个村党支部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一个缩影。2020年上半年,该乡选树第一批“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经济发展的带头人”的“红色头雁”——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12名。在这些榜样的带动下,全乡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310余万元,全乡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55%,10万元以上村就达5个。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磙子营乡将会继续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红色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开辟村级集体经济‘行得通、靠得住、能受益、可持续’的新路径,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磙子营乡党委书记刘兵战介绍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