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小手拉大手 创文一起走

2020年11月09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赵印 赵凯)11月4日,平顶山市卫东辖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面貌焕然一新,校园内外处处洋溢着文明健康、尊德守礼、尊师敬长、诚实守信的新风尚。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区教育系统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创文一起走”系列活动。

据了解,卫东辖区共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31所(其中高级中学2所、中学5所、小学22所、幼儿园2所),有民办幼儿园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162所,教师和学生共计44842人。今年,该区教育系统共有35个单位被确定为全市创文迎检点位。

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全市创文启动以来,卫东区教体局高度重视,把教育系统创文作为展示素质教育成果的有力抓手,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求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一手抓教育教学,一手抓校园文明建设,组织全体师生广泛参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该局成立了教育系统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分包到学校;成立区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两个创文工作专班,推行网格化管理,创文专班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8轮督查,有力推动了教育系统创文有效开展。

营造校园文明氛围。该局组织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创文宣传工作,印发《“小手拉大手,创文一起走”——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共计5.4万余份。各个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坚持“标准化、个性化、美化、亮化”的原则,精心设计制作创文宣传版面,设置在校园显著位置,形成了靓丽主题文化景观。各学校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主题班会、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顶山市市民文明公约,在师生中广泛爱国主义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和文明健康教育,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文氛围浓厚而热烈。

家校联手助推创文。卫东区教体局把家校联手作为助推教育系统创文的有效载体,积极组织各学校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创文一起走”六个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在“手拉手”中共同学习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引导家庭成员支持、参与创文,很多家长自觉加入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周末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文明劝导、清洁家园、扶弱助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净化美化校园环境。该局积极响应“全市开展城市大清洗行动”的号召,组织各学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摆放各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海报、标语,利用课堂和校园宣传版面等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的环保意识。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清扫保洁,并结合疫情防控,重点对教室、卫生间等部位进行多重消毒,确保校园环境整洁。同时,克服资金困难,实施了区属学校校园绿化规划工程,各学校因地制宜进行植绿补绿,统一施划校园道路标线和停车位,安装了电动车充电装置,杜绝飞线充电现象,对相关的标语、提示牌进行清洗或更换,使干净卫生的校园更加文明有序。

今年,在省级专家考评组对建东小学、矿工路小学和四十中心理辅导站的考评中,三个点位都得到了专家组的好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