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养鸭达人”的致富经

2020年11月09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阴晓燕) “嘎嘎嘎”,未见其鸭,先闻其声。11月4日,在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村民李涛的蛋鸭养殖场外,阵阵鸭叫声、翅膀拍打戏水声不绝于耳。养殖场内,一只只小鸭仔或啄食,或嬉戏……

“养这些鸭不仅让我脱了贫,还带来不错的收益,再辛苦劳累都值得。”李涛笑着说。

李涛今年48岁。由于上有老、下有小,他一直无法外出务工,只能以传统的方式在家中散养些牛羊,生活十分艰苦。2013年,他家被评定为贫困户。为了改善家里经济的状况,创造更好的生活,头脑灵活的李涛想在这块“穷乡僻壤”的生态养殖“宝地”上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逢遇到学习养殖的课程,李涛都积极参加,2017年,在县科技局带领下,李涛到河南农大学习一周,随后又在县、乡(镇)学习了3次,积累了不少养殖技巧。2018年,李涛到周口考察时,了解到周口昆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鸭苗、养殖技术、鸭蛋收购等一条龙服务,更坚定了他利用家乡自然资源优势发展蛋鸭养殖的信心,当即与该公司签订了协议。

创业伊始,启动资金成了第一大问题。西刘庄村“三委”得知情况后,帮助李涛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和村互助金共8万元,加上李涛多年的积蓄,他终于在家门口搭建起一座鸭棚,购买3000多只“红金锭”蛋鸭,开始了创业生涯。

无论酷暑严寒,李涛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工作。鸭棚的湿度、温度,鸭子活动的场地、水源,这些都是李涛每天心心念念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附近5公里的山上有着一池清水,山清水秀,空气好,特别适合鸭仔们茁壮成长,还能减轻村里养鸭产生的气味,他便将鸭棚搬到了山上。

到了鸭子产蛋期,需要每天捡鸭蛋、装筐。忙不过来时,李涛尽量找当地的贫困群众以每小时30元的工钱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如今,李涛养殖蛋鸭8000多只,鸭棚扩建到了两个,每天产蛋450余公斤。同时,他还养殖了100多只本地山羊,实现年收益10多万元。

“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鸭子产的蛋个大,养分也足,深受消费者喜爱。”看着成群的鸭子,李涛欣慰地说。

得知李涛依靠养鸭脱了贫致了富,村民们纷纷前来请教,他总是将自己摸索总结的经验倾囊相授。说起以后的打算,李涛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想继续扩大规模,发展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养殖蛋鸭的行业中来。等手中有积蓄了,我准备再办个鸭蛋深加工厂,让周边闲散劳动力来我这儿上班,和大家共同致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