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华第四届胡辣汤大赛将于11月16日开赛,邀您来品尝最正宗最地道的胡辣汤!

2020年11月09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传统技艺,匠心传承。11月16日,西华县将举行中国·西华第四届胡辣汤大赛,诚邀您来“胡辣汤之乡”,追寻人类根脉,追忆红色足迹、尝尽逍遥金汤,共谋西华发展!

历史渊源

北宋末年,宋徽宗年间御厨以少林寺“醒酒汤”和武当“消食茶”二方为基础,做出种、色、香、味俱佳的汤羹,该即消减了茶之苦味、又去掉了汤之辣味,且能提神醒酒、开胃健脾、奉与徽宗品尝,问之为何汤御厨答“延年益寿汤”,徽宗喜不自胜,赐国姓于御厨。后北宋遭遇“靖康之乱”,金兵攻破宋都开封,御厨赵杞因兵患南逃,途经逍遥看到东门紧邻沙河,舟楫驰骋,西门近依颍河,形势天成,两河逶迤东流,镇中寨堡坚固乃地灵、水透之地,决计隐居于此,为生计所迫,以卖汤为生,“延年益寿汤”也随之落户于此。为了适应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又能达到充饥的目的加入了逍遥独有的淮山羊肉和黄花菜,并勾了面芡,初步形成了现在胡辣汤的雏形。

岁月不返,风雨流年。随着沙颍河漕运的兴盛,西华县逍遥镇成为了一个内陆重要的水旱码头和八方商贾的集散地,融合了南北风味的“御汤”凭借南来北往的客商口口相传,名气越叫越响,造就了如今的“中华名小吃——逍遥胡辣汤”,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首批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主要原材料

产品原料:

小麦面粉、粉条、槐山羊肉、黄花菜、大葱、香油。

产品辅料:

大茴、干姜、花椒、丁香、小茴香、砂仁、山柰、肉桂、肉蔻、豆蔻、草果、白芷、甘草、陈皮、山楂、良姜、胡椒、莲子、桂丁、毕卜、草蔻、香砂、香叶、千里香、山药、红蔻、白果、枸杞子、孜然。

制作工艺

汤料加工:

配料采购→精选→除杂→配料→混合→一次粉碎→过筛→二次粉碎→过筛→包装存放待用。

熬制工艺:

1、清洗牛、羊肉→煮肉→切片待用。

2、和面→醒面→洗面筋→制面芡→煮面筋→切片 待用。

3、清洗牛、羊骨→加清水→熬制高汤待用。

4、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加入高汤→烧至水温90℃→按比例加入汤料→加热至沸腾→下入面筋→均匀搅拌→大火加热至沸腾→下主料(肉片、黄花菜)→下芡水→中火熬制→加料(粉条、葱花)→微火收汤→加入适量食盐、香油→出锅。

胡辣汤特性

外观:

咖啡色,透明半透明状,粘稠液体

气味:

香辣扑鼻,有股淡淡的中草药味

口感:

入口绵辣,有麻辣感,肉质鲜嫩,面筋筋道爽滑,汤味鲜美,具体表现为:

一香:久闻不厌,由上好羊肉、羊骨高温生成。

二鲜:肉的鲜美,菜的鲜美,麦面的鲜美,三者合一,不腻不腥,回味隽永。

三辣:是绵而不燥的辣,不是辣椒入口给人三分痛感,而是缓慢入鼻,慢沁脾胃。

原料:

1.面粉和面筋:由逍遥镇当地优质小麦加工而成,不添加增白剂。

2.粉条:逍遥镇当地所产红薯,利用传统工艺纯手工制作而成,无任何添加剂。

3.黄花菜:淮阳黄花菜和逍遥镇沙河两岸河堤所产黄花菜,无公害,不喷施农药,不上任何化肥。

4.熟牛羊肉:当地群众放养的山羊和黄牛,不饲喂任何饲料,纯野生放养。

5.大葱:逍遥镇万亩无公害基地所产大葱,绿色无公害。

6.香油:太康、西华所产白芝麻采用传统石磨加工而成。

7.调料:大茴、小茴、干姜、高良姜、草果、丁香、毕卜、胡椒、豆蔻、肉桂、砂仁、山柰、白芷、山楂、陈皮、甘草等29种天然中药材均是购于原产地的优质产品,入库有质量鉴定书,品质有保证,没有重金属超标现象。

功效:

逍遥胡辣汤用药食同用的中药材作为调料,不仅使胡辣汤味道鲜美,更使胡辣汤发挥出所用中药材相应的功效。逍遥胡辣汤最大的特点是暖胃和醒脾,经常食用可上下通气,中焦健旺,水谷精微,输布全身,机体得养,精力充沛。可使长期食用者身体健康、长寿。

知名度和荣誉

2003年6月,获得“中华名小吃”荣誉称号。

2007年10月,获得“河南老字号”荣誉称号。

2009年6月,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0年9月,《胡辣汤》电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式。

2012年7月,被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检验总局认定为全国首批“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兰考调研时品尝了胡辣汤并向其它人员推荐说“河南胡辣汤好吃,都尝尝”。

2018年2月,逍遥胡辣汤在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

如今,遍布全国的12万西华熬汤人,把这碗熬了九百年的美味珍馐,陪伴中原人开启日月星辰,寄托浓郁乡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