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让人民调解工作成为和谐稳定的基石

2020年11月09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和技能,依法依规调处好矛盾纠纷,始终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11月5日,中牟县狼城岗司法所召开了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各村民调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讲解了人民调解组织的组成和工作程序,基本方法和调解技巧、《人民调解法》和人民调解卷宗的制作、人民调解员职业道德和工作记录、调解常见,多发或疑难民间纠纷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知识等。

人民调解具体工作要做到以下“六方面”:要尽职尽责地开展好本职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要注重调解和法制宣传教育的有机结合,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好,矛盾纠纷调处好,达到调处好一个矛盾纠纷,教育好一片群众的目的;要一碗水端平,处理好公平与公正,合法与合理之间的关系;要始终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调处好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要求专职人民调解员要协助各村调委会补齐短板,提升调解水平;要不断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增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调解员的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据悉,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不但学到了一些新的知识,而且开阔了视野,对今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很有帮助。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位基层人民调解员,要加强学习,努力拓展知识面,进行知识更新才能承担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一方稳定的重任。(董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