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有企业“互联网+党建”模式建设的思考

2020年11月09日11:21

来源:大河网

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了巨大转变,“互联网+传统行业”已经成为当前我们提升经济效率的最佳模式,且该模式的应用价值已经得到验证。国企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不例外的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互联网+党建”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网络平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者应该树立新的工作思维,体现创新意识,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党建”模式下开展国企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一是为国企党组织内部互通互联创造条件。互联网具备即时性和准确性特点,党组织在宣传政策的过程中,可以借助互联网提升宣传工作时效性,思想建设更加同步、党员生活步调更具一致性。同时,对党组织内部运行管理工作状态实施动态监督,推动上级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的高效管理。二是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可以促进资源整合,及时传达企业内部发展战略规划,建立企业基层和管理层的畅通沟通渠道,企业内部信息可以实时传达,加速推进生产经营工作。三是促进国企党建工作信息化创新发展。近年来,国有企业开始立足党建工作需求建立门户网站,网络平台得到建设和应用,在促进党务公开、思政宣传等工作创新方面,互联网运用得到了集中体现。新兴的媒体平台给我们提供了组织政策发布和信息传播的广泛渠道,以互联网背景为基础的党建工作模式开始得到普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和云服务技术开始为党建工作提供支持,促进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创新。

加强国有企业“互联网+党建”模式建设措施

一是建设国企党建业务平台。党建业务平台能够在功能上实现延伸,是对传统实体党务工作的功能补充与完善。运用互联网平台,完善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内容,满足党员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鼓励优秀党员骨干、先进典型录制微视频,上传到党员教育模块中,给党员群众提供自助式、订单式、点播式的教育服务。同时提升党务信息公开水平和互动成效。二是建设党建服务平台。国有企业应该具备开放视角,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强化国有企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交互性的平台给党员群众提供更多帮助,比如网络法律援助、困难救助,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党员群众的家庭收入、身体健康、医疗支出、工作业绩等一般数据,了解党员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甄选出需要紧急救助的对象,提供针对性帮助,主动服务党员群众。三是重视技术引进与人才培养。

企业党建工作者和领导者应该充分认识党建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引进高素质技术人才,关注人才培养,培养信息化党建工作技术人员的过程中,关注人员的技术素养和政治素养的协同提升,保证企业员工政治立场坚定,熟悉党建基本理论和企业业务内容。通过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训方式,打造一支技术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复合型信息化党建人才队伍。

互联网时代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转变,国有企业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逐步意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创新、转变党建工作模式的必要性。以互联网思维指导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组织过程,需要党建工作者具备迎接挑战的勇气和抓住机遇的能力,推动党建工作平台建设,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给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模式顺利转型、升级。(河南豫港控股集团薛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