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考

2020年11月09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会议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了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为国有企业未来战略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应把握好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动国有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成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应进一步化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用扎实的工作将全会要求落实落细,抓出实效。

二是聚焦职责使命,树立担当意识。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引领我们一步步向前迈进。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势的分析判断,清醒认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形势研判,科学分析,准确识别国有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全会对国企发展战略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部署开展深入研究,切实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国有企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从而为推动国有企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三是践行创新精神,凝聚发展共识。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重磅发布。在6000多字全文中,“创新”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15次。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激励广大企业家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践行创新精神是推动企业实现更好、更快、更新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要将创新意识融入到血液里,要敢于打破常规,在工作中寻找新的思路、实施新的方法,提高工作实效的同时,为国有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河南豫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昱晓)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