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大美郑州 弘扬黄河文化 郑州大剧院正式开幕

2020年11月09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罗黎虹)11月8日晚,作为河南郑州中央文化区CCD重要组成部分的郑州大剧院正式开幕。开幕仪式上,省市领导与文艺专家们将中原文化母亲河黄河之水浇灌到寓意“黄河帆影,艺术之舟”的郑州大剧院logo冰雕之中,象征郑州大剧院在黄河水的滋养之下,从此扬帆起航。

开幕仪式后,大家共同欣赏了开幕演出——“郑州大剧院开幕交响音乐会”。本场演出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由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中国音乐诠释能力的世界级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倾情演绎。德沃夏克.C大调斯拉夫舞曲、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时而奔放、时而轻快、时而深沉的曲调,让观众尽情徜徉在音乐的海洋。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郑州地处大河之南,天地之中,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今天,他相信郑州一定能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能以郑州大剧院作为平台,更好地服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交流、展示城市形象,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书写出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夜幕降临,红色灯光映照下,郑州大剧院如一艘“艺术之舟”迎风而立,熠熠生辉。位于南水北调干渠之畔的郑州大剧院,以“黄河帆影,艺术之舟”为设计理念,该剧院建筑由六片迎风展开的巨舰船帆围合而成,以气贯长虹之势坐落于平台之上。室内设计则以“黄河汇聚,九曲华章”为主题,流动的空间串联起主次门厅与各个剧场观众厅,为观众营造动态的空间感受。该剧院总建筑面积约12.7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设有1687座的歌舞剧院、884座的音乐厅、421座的多功能厅、461座戏曲排练厅,以及市豫剧院和市曲剧团驻场区及管理用房等。

据悉,开幕演出结束后,郑州大剧院将举办开幕演出季和2021年演出季。首先,开幕演出季历时近两个月,累计演出17台33场。包括《杨文卉钢琴小提琴二重奏》、舞剧《精忠报国》、越剧《红楼梦》、《双珠凤》、音乐剧《第一次约会》中文版、国民亲子温馨儿童剧《小红帽》;持续不断地为郑州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文化享受。

其次,2021年演出季,百老汇原版经典音乐剧《猫》、动感十足的原版音乐剧《妈妈咪呀》、杨丽萍大型舞剧《平潭印象》、《十面埋伏》、新生代话剧代表作《萧红》、《蒋公的面子》、《仙剑奇侠传》音乐会、《陈萨2021年独奏会巡演》等舞剧、戏曲、音乐剧、儿童剧等各品类的演出都将陆续在郑州大剧院的各个场馆内上演。出季从春节之后,一直持续到年底,保证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大戏。

郑州大剧院未来每年将承担一定的文化惠民演出任务,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曲剧团将组织两团知名演员开展经典剧目折子戏展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郑州爱乐乐团将参加郑州市精品剧目演出活动,上演2台4场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2021年郑州市新年音乐会”也将在郑州大剧院举办。此外,郑州大剧院部分演出将设99元公益票价,不分座位,让普通观众只要花一顿饭的价格走进剧院,就可以欣赏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让艺术不再是高高在上不可触碰的奢侈品,在剧院感受音乐艺术所带来的美好滋养,同时也开启新的艺术休闲方式。

黄河文化源远流长,郑州大剧院未来将承袭其原创、包容、开放的特性,建立文化交流平台,扶持精品原创作品演出。各方将合力把剧院打造成大美郑州的靓丽名片,传播黄河文化的重要舞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