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村里“中医院”成为群众健康“守护神”

2020年11月09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宁建鹏 任珊珊)“俺今年68岁了,长期反复拉肚子,这几天,俺村村医王听杰采取艾灸肚脐(神阙穴)等中医疗法,让俺大有好转,今天俺在这里再让王医生给俺艾灸艾灸。”

“今年以来,俺总是偏头疼,昨天听杰侄儿给俺做了头部针灸,俺感到头疼轻了,今天来这里让他再扎几针。”

11月2日,在郏县安良镇段沟村卫生室,正在艾灸的李国某和头部扎着七、八枚银针的张松某两位老人分别说。

在段沟村卫生室门口,悬挂着一块书有“郏县中医院、段沟村共建”的“中医馆”牌子。室内,挂着“推陈出新惠民生,传承本草医文化”牌匾,张贴着拔罐、针灸等中医科普知识宣传版面,有六、七名年龄各异的群众或坐在沙发上扎着银针,或躺在床上拔着火罐,或耐心的艾灸着。

正在为一位群众运行着银针的段沟村卫生室医生王听杰说,如今,俺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中医诊疗服务,多亏了县中医院在俺村卫生室建成了中医馆。目前,俺这里中医照射灯、中频治疗仪、电针、银针、火罐等中医诊疗仪器都有。

安良镇段沟村地处郏县西北部山岗丘陵地带,是个有1280多名群众的省级贫困村。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郏县中医院作为该村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单位,在该村建成了食用菌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服务等健康扶贫工作,还对该村人居环境进行彻底整治,有力推动了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提升中医在基层的服务能力,创新健康扶贫方式方法。今年以来,郏县中医院投入数万元,按照中医传统文化特色对段沟村卫生室进行了升级改造,为该村卫生室购置了中药柜、中医治疗床,配备了电针、银针等中医治疗仪器,还派出中医医师对村医进行适宜中医技术带教。

王听杰说,西医治急、治表,而中医标本联治。自从县中医院给俺村建的中医馆开馆运行后,俺村卫生室好像成了一个小型的中医院,每天前来这里拔火罐、扎银针、艾灸等中医治疗疾病的乡亲们可多了。用中医治疗群众疾病已成为俺村群众的“新时尚”,也成为县中医院在俺村扎实开展健康扶贫的“新引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