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扶贫 喜脱贫 杞县陈河村绘就幸福新画卷

2020年11月10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11月8日,走进干净整洁的杞县宗店乡陈河村,访农户,聆听脱贫路上的动人故事;看环境,感受人居环境的改善;进大棚,看产业发展日益兴旺,村民收入实现大幅度提高,分享贫困群众脱贫后的喜悦,聚焦村民用奋斗绘就的幸福新画卷。

挂图作战 精准施策

杞县宗店乡陈河村辖5个自然村,722户2256人,耕地298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741人,2018年摘帽脱贫。

在陈河村村室内,有一张手绘的贫困户分布图“作战图”,标识着贫困户家庭坐落方位、贫困原因、享受了什么政策、什么产业脱贫、贫困户脱贫年限、党员管理等10多项功能。

按照“作战图”中贫困户家庭住址,我们来到吴家玉家。

“今年俺家又种了5亩地大蒜,这段时间天天在田间管理大蒜,玉米棒还没来得及囤起来。”70岁的吴家玉正在院子里忙着往囤里装金灿灿的玉米棒子。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吴家玉如数家珍。

吴家玉家有7口人,老伴因车祸卧床多年;儿子因意外丧失劳动力;3个孙子最大的上小学六年级,最小的上小学三年级,因为一家老小需要照顾,儿媳不能外出务工,吴家玉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党的政策好,给俺家翻新了厨房、盖了厕所、硬化了院落、置换了新家具,还给俺儿媳妇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吴家玉脸上洋溢着幸福和笑容。

“虽然村里党员整体年龄偏大,但党员的思想觉悟一点也不落后,在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等工作中,43名党员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驻村第一书记王顺章说。

基础建设 增添活力

“村里原本只有主要街道铺了水泥路。如今,村内通巷的3万平方米道路也修了,泥泞不堪的土路不见了,家家户户门前都是水泥路。”村干部陈玉东指着村文化广场上新建的3间卫生室和党群服务中心说,现在村里通了公交车,村委旧貌换新颜,新修的广场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早几年因为学生少按下‘暂停键’的陈河小学也‘重启’了,孩子们上学不用到外村了。”来学校接孙女放学的村民陈传爱说,路好了,俺村孩子上学前班和上中学的孩子们上学放学都有校车接送,真的方便安全多了!

驻村第一书记派驻单位河南杞县电力公司,耗资400余万元对陈河村高低压线路全部进行了更换,先后建成一座50kW的光伏发电站和10座日光大棚。

如今,村集体经济从2018年的5万元增加到15万余元,贫困户吴家志就是村集体经济日光大棚的受益人之一。

走进吴家志家的蔬菜大棚,他正在给韭菜地里除草。

“两年前,我是日光大棚管理员,每个月1500块钱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自从承包了蔬菜大棚,一茬菜下来就能挣1万多块钱。”今年73岁吴家志,身子骨还是那么硬朗,他除了耕种家里的地外,还精心打理日光大棚里的蔬菜。

政策支持 大胆创业

“俺家大孩儿今年上高三,小的上九年级,孩儿他爸常年在南方船厂打工,供俩学生上学,一年到头攒不了几个钱。”脱贫户常彩华说到现状激动不已:“秋忙时孩儿他爸回来,俺俩商量准备贷款,流转点土地,多种点庄稼。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工作队和村两委,他们对俺的想法很支持,不仅帮忙办理贷款,连承包的50亩地也是他们帮忙流转的。”

“因病致贫的陈传泵,如今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养殖大户。通过土地流转,他和他爱人种了40亩地,种植的大蒜、玉米、小麦成了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另外,通过小额贷款,他还养殖了13头牛。”副乡长李郝楠介绍,这两年,他家不仅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还买了台旋耕机,方便自家机械化耕种的同时,还可以在农忙时挣些“外快”。

贫困户陈传爱在村里也是小有名气的养殖户。2019年5月,当时经营生猪养殖的陈传爱受损严重,王顺章知道后,会同村“两委”积极想办法出点子,协助其进行了养殖转型,依托政策扶持贷款5万元,引进500只鹅苗,并搜寻相关书籍帮助他提升自身养殖技术。

今年9月初,陈传爱的大鹅出栏了,以高于市场价0.8的价格全部售出。如今,陈传爱再次依托扶贫政策进行养殖转型,购入20余只羊、10头牛。

目前,陈河村享受残疾双项补贴32人;危房改造7户;金融授信户贷户用74户,共计260万;学生资助109人,发放补贴209480元;住院报补54人,报补678590元;无障碍改造5户;公益性岗位就业71人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只要村民愿意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蓝图都会在奋斗中一步步化为现实。”乡党委书记田斌说,看到陈河村一天天的变化,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他打心眼里为村民感到高兴,也希望未来陈河村的幸福新画卷更加绚丽多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