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联合尉氏县金伯利希望小学开展“讲好普通话”教育扶贫活动

2020年11月10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11月6日上午,金伯利希望小学广场,870名小学生身着整齐的校服用普通话加上手势语跟着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科带头人陶继新老师一起朗诵蒲松龄的自勉联儿。这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联合尉氏县南曹乡北曹村金伯利希望小学共同开展的“讲好普通话”专场教育扶贫活动。

活动中,传媒学院教师璩璎向同学们讲解了普通话的重要意义,陶继新老师向大家学习和说好普通话的途径和方法,并现场示范、指导他们如何讲好普通话。活动过程中,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兴趣,陶继新老师特意在教学示范过程中加入了手势语及快板书《奇袭白虎团》的内容,引来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说好普通话太重要了,不仅可以通过学习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重要的是它是重要的沟通工具。这些乡村孩子特别需要增强自信,以后要走出乡村,奔向更广阔的世界。这些都需要普通话作为媒介。我希望孩子们不仅在课堂上说好普通话,而且要有普通话思想,要把普通话运用到日常生活中。”陶继新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大多只在学校和课堂中说普通话。回到家庭中没有语言环境,也没有学习条件。这次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专业教师专程来这里为孩子们做辅导,真的太好了。我想陶继新教授给孩子们上的这一节普通话课一定会给他们的人生带来重要影响。”金伯利希望小学校长付慧芳说。

“我喜欢这个爷爷,他讲普通话不仅动听,而且特别有气势,我一定会学好普通话,把我们南曹乡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学校六一班学生翟嘉萱说。

据悉,金伯利希望小学是由董留生先生捐资新建的一所公办寄宿制学校,学生来自南曹乡不同的村庄,几乎都是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程文倩 李世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