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城关乡“五聚焦”为两委换届选举筑牢基础

2020年11月10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世端 通讯员 刘秋实)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即,选好带头人、换出好班子是关键。近日,荥阳市城关乡紧盯优质换届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分工,严格选举程序标准,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打下坚实基础。

荥阳市城关乡“五聚焦”为两委换届选举筑牢基础

聚焦工作部署,细化责任分工。该乡成立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指导、宣传、审计、资格审查、安全维稳、防疫、后勤8个小组,乡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全员参与,进一步明晰各小组人员组成、职责分工、任务时限及相关要求。

聚焦社情民意,摸清各村底数。该乡组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对29个村(社区)开展两委班子建设情况专题调研,通过整村研判、访谈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调研现届班子履职情况、后备干部情况、换届候选人参选意向等,摸清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不稳定因素。调研对象覆盖辖区党员、干部、群众1150余人,初步明确有参选意向人员177人。

聚焦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该乡组织召开各村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明确责任担当、权利义务,全面提高对换届选举工作的认识;通过横幅标语、村级大喇叭、流动宣传车、LED播放屏、村级工作群、村民微信群等大力宣传“一肩挑”的优越性和依法依规换届选举的相关流程要求,引导选民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消除部分党员群众的模糊认识,营造积极正向的换届氛围。

聚焦财务清理,创造稳定环境。该乡全面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召开由乡审计组工作人员、村“三委”成员、半数以上村民代表参加的审计会议,发布审计前公告,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对村委收支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固定资产管理情况等进行全面审计,确保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到位。

聚焦监督管理,严格正风肃纪 。该乡开展换届前警示教育及谈心谈话,严明换届纪律,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到预防为先、警示在前,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组织综治、计生、信访、司法等部门开展联审联查,对有意向的参选人员进行全面审查;畅通监督渠道,设立换届选举举报热线,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