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王村镇处理好三个关系 打造和谐宜居美丽乡村

2020年11月10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世端 通讯员 周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荥阳市王村镇着重处理好三个关系,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处理好“干部干”与“群众看”的关系,推动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靠人管,七分靠自律”,荥阳市王村镇坚持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从村三委干部、党员家庭入手,创建村干部示范户,党员示范户,由点带面在全村组织开展“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评活动,发动群众铲除乱栽乱种,拆除露天厕所、违章建筑等等,统一规划群众门前空地,种上各种蔬菜和果树,一改过去乱堆乱放、杂乱无章的印象。

处理好“干”与“管”的关系,健全环卫长效机制。在以往的印象里,农村环境整治就是一阵风,为迎检而干,“有钱才干,没钱就看”。为了克服这些痼疾,荥阳市王村镇各村积极探索学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柏朵针对残垣断壁,就要求农户限期返修,否则收回宅基;小村村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许庄、西大村等定期组织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和检查评比,各村通过建章立制,用制度强化全村上下的卫生整治意识,推进村庄卫生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

处理好全面整治与重点提升的关系,打造和谐宜居新农村。荥阳市王村镇秉持打造和谐宜居美丽乡村的理念,利用2个月的时间开展全面整治,清理积存垃圾70000余方,拆除违章建筑800余处,治理农村乱象4000余处。同时,重点提升条件硬件好的村和各村的一两条街道,分段攻关,逐步提升全镇和各村村庄面貌。丁村村通过清理边沟,腾退被侵占的空闲地,道路一下扩宽5米,极大方便群众出行;许庄、后新庄村则鼓励群众将道路两边的空闲地全部种上蔬菜,夏天蔬菜满园,秋季瓜果飘香;留村、蒋头将房屋刷白,后白杨、后殿村统一规划房前花坛,一改过去杂乱无章的面貌。

目前,荥阳市王村镇农村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天然气也通到了家家户户,在走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农村生活将越来越方便,农村的风光也将越来越美丽,农民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幸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