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浉河最美奋斗者】林作坤:发展集体经济 带动村民脱贫

2020年11月10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李晓勇)“老周,今年艾草收几茬了?”“刚收了一茬,前段时间雨水少,第二茬还收不了。”记者跟随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农村局驻吴家店邓楼村的第一书记林林作坤,到村民周坤家进行入户走访,刚一进门他就询问起艾草种植的情况。

2019年8月,由于上一任第一书记调离浉河区,林作坤自告奋勇接任。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林作坤来到村里后是深有体会。上任伊始,他就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他便与村两委决定,围绕村级集体经济这篇文章大胆探索实践,力争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全面推动村民脱贫致富。

艾草种植是林作坤来邓楼后发展的第一个集体经济,在了解到村里多荒山荒地后,他利用第一书记资金率先进行种植,并发展村集体一起种植。村民周坤身患癌症,家里没有啥劳动力,在看到村里种艾草收益不错后,在自己地里也种了一亩。他告诉记者:“林书记带着村里种植艾草,我看收益不错,就跟着种点,种这个简单而且当年就有效益,一亩地收一次管弄个六七百块钱,一年可以收两到三茬,明年等扶贫贷款下来,我准备再弄几亩地种点。”

在邓楼村艾草种植基地,林作坤介绍道:“目前这个艾草基地,是19-20年第一书记资金都投入种植的,村里的集体经济也在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后续还准备引进艾草加工项目。我们在6-7月份收了一波,总共10多亩地收了将近660多公斤,按照市场价连杆带叶是1块钱1斤,一年可以收3季,保底也可以挣1万~2万块钱。平时艾草的管理、除草施肥村里都是安排贫困户来干,一方面促进他们就业,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种植艾草带来的经济效益,希望他们加入进来一起脱贫致富。”

今年3月第一书记换届,林作坤考虑到村里发展才刚刚走上正轨,毅然选择留在村里再干一届。在尝到艾草种植的甜头后,林作坤又积极引进瓜蒌等种植,力争把邓楼村的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集体经济也是在摸索中前进,只有我们闯出了好的路子,村里富裕了,才能带着群众一起富裕。”

短短的一年时间,林作坤通过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如今在邓楼村只要提到林书记,没有人不夸赞。村民们说,林书记平时话不多,经常揣个小本在上面写写划划,记录着村民们的一系列问题,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有难处的,都一一作了标记。他用一名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始终朝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奋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