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浉河最美奋斗者】杨威:精准扶贫记心间 不忘初心永向前

2020年11月10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李晓勇)“老刘,你是我们毛寨村最后一户贫困户,但是你放心,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以前该享受的政策依然不变。”浉河区林茶局驻吴家店镇毛寨村第一书记杨威来到村里最后一户贫困户刘启勇家中,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刘启勇原本是毛寨村在外务工人员,2019年家庭突然遭受重大变故,其刚大学毕业踏入社会的大儿子刘义突发肝豆状核变性重病,使这个原本衣食无忧的家庭一下子坠入谷底。

杨威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整理相关材料上报镇、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将刘启勇家庭纳为贫困户,并依照帮扶政策,为刘启勇一家四口及时申办了低保金,村两委还为刘启勇妻子闵成林及时申请到了保洁员公益岗位,为患病的刘义办理了残疾证,申办了残疾补贴。

通过这一年来的努力,刘启勇一家顺利脱贫,他激动的告诉记者:“我要谢谢党,谢谢国家给我的政策好,感谢杨书记和村里对我的帮助,没有这些好政策,我这个家就完了。”

    脱贫路上绝不落下一个人,是杨威刚来毛寨村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2017年来到毛寨村后,杨威通过走访入户调研全村实际情况,发现全村主要种植农作物以水稻、玉米、花生等为主,没有其它特色产业,贫困人口以因病、因残、缺技术为主要致贫原因。了解到这一系列致贫因素后,杨威一边与村支两委干部积极商讨如何依靠党和政府的优抚政策来帮助贫困群众,一边拓展扶贫思路,积极引进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力争通过产业带动使村民富裕起来。

经过谋划,杨威带领村两委班子前往安徽亳州和平桥区中草药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结合村里荒地较多,但土质肥沃的实际情况,带领贫困户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带动脱贫模式,种植菊花,生产销售保健菊花茶。

毛寨村的脱贫之星王义华,就是通过种植菊花早早实现了脱贫致富。他告诉记者:“杨书记来了后带着我种菊花,这两年光菊花就卖了5万~6万,现在我的日子比以前可是好太多了。”

三年来,毛寨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里道路宽敞了,不仅是村村通,还是组组通,户户通;房子漂亮了,危房改造政策和易地搬迁政策让危房变得稳固了,贫困群众乔迁了新居;饮水安全了,大家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文化广场的建设,让农村文化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了;环境好了,生活条件更好了,村民的心情舒畅了,生活水平有了更大的提高。

回忆三年来的驻村帮扶工作生活,杨威激动地说:“刚驻村时,我曾写下的一段随感‘精准扶贫记心间,不忘初心永向前,脱贫路上冲一线,誓将贫困消灭完。今朝我等挑重担,风吹雨淋何惧难,无愧于心青春献,定把旧貌换新颜!’现如今在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一系列深入民心的扶贫政策引导下,在众多驻村干部默默付出中,我们的农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成为乡村发展的主旋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