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幸福院里飘书香

2020年11月11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楚高锋)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中,乡村文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源头活水。振兴乡村,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近年来,温县以党建引领文明乡风培育,通过厚植文明基因推动基层自治。充分发挥党建综合体的平台作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以守望相助的文明和谐激励党员群众自律自治。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温县温泉街道郑门庄村的幸福院里,孩子们洋洋盈耳的读书声从子夏学堂传了出来。循着声音过去,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双眼清澈明朗,笑靥如花,跟着老师在认真地学习。

“现在村里很多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辅导孩子的课业难免会吃力,把孩子送到子夏学堂,可以省很多心。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一起读书、画画、做游戏,作业也有专人辅导。虽然我退休了,但是我还想发挥余热,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最开心。”子夏学堂的管理员任秋荣说。

“以前写作业就我自己一个人,到了这里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太有意思了!”孩子们放学后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到子夏学堂和小朋友们一起写作业。

子夏书屋里书声琅琅,老年大学里虎墨沉香。一声声喝彩,一阵阵掌声,老年大学里也是热闹非凡。一位老党员带领着其他几位老人在认真品读《毛泽东诗集》,慷慨激昂,意气风发。

暮色苍茫夕阳好,半老不逊年来少。读完书,接下来赏字,一张张书法,或行云流水,或笔走龙蛇,或力透纸背。老人们个个肆意笔墨、挥斥方遒,展现着风采。

秋风徐来,感受到的不是寒意,而是幸福院里的书香四溢。“吃完午饭去歇会儿,下午还要继续读书嘞!”到了中午,初心食堂早已为大家备好了午餐。伴随着幸福院里的阵阵书香,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老人们吃完了午饭。

郑门庄村正享受着温县农村基层党建综合体带来的“红利”。在温县,农村幸福院、农家书屋从“无”到“有”,到如今“书香四溢”,改变的不仅仅是乡村的环境,更改变了农村百姓的生活方式,它像一扇打开的窗,让村子里的人透过这扇窗眺望外面的世界,也让外界的人有了与村民交流的文化平台,“文化气息更浓,乡风更加文明”。

温县农村幸福院的建设,让温暖的阳光照到广大乡村的角角落落,让我们看到这个城市的温情,激发了传统民间文化的新因子,丰富了农村老人、儿童的幸福美好新生活,增加了和谐社会建设的新亮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