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是氢,排的是水 潍柴氢燃料电池车重装出发

2020年11月12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吃”的是氢,排的是水,跑起来却比“喝油”的车还稳当,这就是氢燃料电池车。11月11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山东潍柴集团,探访氢燃料电池车背后的秘密。

记者了解到,氢燃料电池车在启动、行驶以及刹车过程中,都比普通公交车更加平稳,几乎没有任何声音。

据潍柴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潘凤文介绍,传统燃油车的排放物中含有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一些固体微细颗粒物等,而氢燃料电池车整个行驶过程零污染、无二氧化碳排放,排放出的物质只有纯水。


和纯电动公交车相比,同样行驶350公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加注过程只需5到7分钟,而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最少需要两个小时以上。

在氢燃料电池产品开发与示范应用方面,潍柴已完成了40kW~100kW电堆开发,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6kW/L;开发了30~12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实现-30℃低温启动,寿命超过20000小时。目前,潍柴所开发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已在卡车、客车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累计获得13款氢燃料电池整车公告,在山东省内已实现推广226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开通16条氢燃料电池公交专线,累计运行里程超过330万公里;开发的49吨氢燃料电池重型载货车已完成路试并开始试运行;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开发了全球首款200吨级氢燃料电池矿卡。


今年3月份,潍柴集团举办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仪式,标志着山东氢燃料电池业务走出了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的关键一步。据了解,山东发展氢能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山东氢气来源广泛,氯碱、焦化等行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化石燃料制氢规模较大。据有关机构初步测算,全省年产氢气260万吨左右,居全国首位,大部分为工业副产氢,品质较好、价格低,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成本优势。同时,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四、在运在建核电装机570万千瓦,具备新能源制氢的良好条件。

《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通过10年左右努力,实现山东氢能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突破性发展,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建成集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