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番田镇:打好基层治理“五张牌”

2020年11月12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杨照辉 楚高锋)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近年来,温县番田镇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发挥农村党建综合体阵地功能,着力打好党建引领、党务公开、群众参与、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五张牌”,不断提升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打好“党建引领牌”聚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建引领是方向引领、根本引领。番田镇以争当合格共产党员、争创社会主义文明家庭组织引领农村治理工作,一方面根据党员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每月一公布;另一方面教育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每年在农民丰收节和春节前组织各村举行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授牌仪式,培育典型、示范引领,营造文明乡风,有效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优势,确保各项政策法规宣传到一线、进角落、入民心,隐患排查不漏人、无空挡、全覆盖,便民服务用真情、施硬功、全方位,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

打好“党务公开牌”提效力

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助力。农村工作必须公开化、透明化,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在源头上化解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危机。番田镇党委组织各村在显著位置设置公开栏,变“我们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为“群众想知道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涵盖村党组织成员分工、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民生实事、社会保障、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四议”会议等20项内容,做到该公开的必须公开、真正公开、及时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重大事项如党组织换届、党代表选举等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并按照群众要求随时公开公示,不断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以党务公开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打好“群众参与牌”再发力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基本思路是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注重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响应广大居民期盼。番田镇坚持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法,组织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现实顽疾问题的解决。南张伦村有一条16年没修到头的“断头路”,番田镇党委组织辖区县乡人大代表、镇直单位、群众代表等进行现场办公,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去年,白沟作村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缠访户反映的问题进行会议调查和现场表决,并将表决结果全部张榜公布,最终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立足群众,扩大参与,吸引了众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党内事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党员、群众人人谋发展、人人议发展、人人求发展的良好氛围。

打好“生态保护牌”增活力

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必须要有高质量党建作为坚强的政治保证。近年来,番田镇始终坚持“围绕环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环境”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农村“空心院”问题不仅影响环境,而且造成资源浪费。番田镇大力开展“空心院”治理试点工作,在三陵、前峻山等村成效显著。今年年初以来,番田镇以此为抓手,带动各村改善人居环境,将闲置空院和场地合理规划建设成小广场、小停车场、小游园、小菜园等,方便了群众生活。生态环境的建设既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也要尽可能地发动广大群众参与进来,以组织的力量凝聚起更多智慧,在发展中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让新时代美丽城乡在中华大地不断涌现。

打好“产业发展牌”添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核心。番田镇纵深推进农村农业产业化,围绕土地规模经营与高效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收,下足“绣花功”,建好“施工队”,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战斗堡垒构筑在田间地头,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白沟作村的冬枣、蔡庄村的秋桃、宋村的冬桃、段村的彩色小麦、东留石村的双孢菇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今年年初,在土地规模经营上,番田镇又引进中原粮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首批带动了东留石等6个村实现土地全程托管130多公顷;新注册的温县兴田合作社与北京庞各庄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和销售协议,项目已开工建设,产品明年5月可望上市,预测每公顷土地年纯收益达到30万元。

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全面提升番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大限度地集聚各方人才资源力量全方位服务番田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使番田党建工作成为番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让番田群众切实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