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健康扶贫惠民生 扶贫攻坚显成效

2020年11月12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南阳市卧龙区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中央“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结合扶贫领域决胜年行动要求,进一步巩固成果,查找弱项,补齐短板,强化保障,多举措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健康扶贫政策体系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落实领导责任,保障健康扶贫顺利推进。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医疗卫生机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成立督导专班,由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和委属单位同志参与,组成四个督导专班,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通过入户走访、检查档案等形式,常态化、覆盖式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全区健康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夯实基层建设,提升健康扶贫能力。实施医疗服务、妇幼健康、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和中医药融入的“4+1”医疗卫生一体化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医共体”建设,选派城区医疗机构骨干专家到各乡镇卫生院坐诊带培,争取项目资金135万元对31家贫困村卫生所(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区每个村都有标准化卫生所(室),每个村卫生所(室)都有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让群众就近就能够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健康扶贫无遗漏。采取首诊医师、住院处、住院医师和科主任、护士长四道认定防线,确保“先诊疗后付费”无遗漏。把病人当亲人,实行人性化管理、简便化服务,在原来要求贫困人员就诊需要提供相关证明的情况下,将贫困人员信息录入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处电脑,贫困人员住院时,只要自述是贫困户、携带有身份证或户口本,经医院核实身份后就能享受该政策,不需要再提供其它任何证明手续,方便贫困人员看病就医。截至目前,先诊疗后付费累计2758人,免收住院押金2341万元。

多角度发力,精准开展健康扶贫。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分类专项救治,利用家庭医生签约、随访、体检等工作,对贫困患者进行筛查,凡有罹患30种大病的患者,发现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销号一例,截至目前大病救治率100%。做实做细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体检工作。制定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制度,实施分类管理,在每个贫困户家中设立注有家庭医生人员电话和监督电话的公示牌,并加大随访力度,将上级要求的一季度一随访改为每月一随访,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截至目前4188户全部签约,签约率100%。贫困人员体检每年体检一次,65岁以上的增加一次,体检工作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分类救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签约服务,实现动态管理,截至目前,一共体检9711人次。

开展专项活动,延伸健康扶贫内涵。开展万名医务人员下基层健康扶贫月活动,进一步丰富健康扶贫工作内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卫健系统已有1000余人次医务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民户家庭,他们勤随访、净环境、供体检、检慢病、送温暖,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人性化医患交流,拉近了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通过组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进村入户进家门服务、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发放健康扶贫服务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白卡、《卧龙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手册》、政策明白纸等,向贫困人口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健康扶贫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发放健康扶贫卡4600份、明白纸6200余份、健康扶贫义诊和政策宣讲60余场次。

多部门密切联动,齐心协力抓好健康扶贫。积极配合医保部门,督促乡镇卫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鉴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截至目前持慢病卡4688人;配合民政部门做好特殊贫困群体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工作,全区在康宁养老院入住78人;配合水利部门做好饮用水水质检测,共做水质检测1029份;配合残联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共做康复服务11950人次。落实好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筑牢卫生健康防护网,完善了贫困群众的就医治病条件,减轻了贫困家庭的医疗经济负担,有效抗御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邢有军 郭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