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掬得满庭芳 文明花开正当时——平顶山市湛河区“创文”攻坚纪实

2020年11月13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旭长)今年以来,平顶山市湛河区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上下齐心,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以周密的部署、扎实的作风、强大的凝聚力、勇争一流的拼劲,取得了河南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组测评验收零失分的战绩,为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领导重视,高位拉动

今年元月,湛河区成立了区委书记柳波任政委,区长陈斌任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区创建办作为常设机构,负责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相继召开创文启动会、推进会、测评体系培训会,第一时间进行动员培训,扎实安排部署。区四大班子带头分包乡办,区直单位分包社区、路段,辖区文明单位分包交通路口。明确各乡办、区直单位一把手为创文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包点位,网格化管理。部门之间加强联动,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整治,形成了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宣传部牵头、文明办协调、创建办督办、责任单位各负其责的创建机制。

为确保创文责任落到实处,湛河区全区各级各部门突出“一把手”主抓,压紧压实责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投入创建工作。柳书记、陈区长多次深入创文一线实地调研,找问题,定对策,压责任。县级干部对分包街道办的创文工作督导督办,以上率下,决战一线;各单位一把手驻守现场,一线调度。

同时,该区划拨专项“创文”经费,强调专款专用,及时拨付,从人、财、务、物等方面给“创文”以大力支持,高位拉动“创文”攻坚,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创则必成”“审则必过”。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微信、抖音、湛河微报、三个喇叭(乡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街头流动喇叭)等手段,深入宣传发动。在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分别开展“人人争当创文宣传员”“社区居民签字承诺”“小手拉大手”“为不文明行为找找茬——你拍我办”“好婆媳、文明市民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变少数创建为全民创建,发生了很多感人的创文故事。

大力倡导志愿服务,举办“扮靓鹰城、你我同行”“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一城如画、一城文明”活动,组织全区4.3万名志愿者深入辖区宣讲创文知识、宣传文明新风、清洁环境卫生,形成了“满城都是‘红马甲’、携手共育文明花”的创建氛围。辖区居民的“创文”自觉性得到了显著提高,凡是督导发现的问题,一经指出,均会得到立刻整改,使湛河“创文”工作实现全区上下,同频共振,各项工作推进迅速,整改到位。

团结协作,形成合力

湛河区创文指挥部搞好协调、加强调度,把全区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推动各项业务有效落实。各乡办、城管、环卫、市场监管、教育、住建、金融、卫健、工信、商务、公安等部门作为主力军,加强对接、合力攻坚,确保承担的任务掷地有声、见到实效。各区直单位、辖区内各级文明单位全员上阵,到分包社区、路段、交通路口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纪委、督查局真督实查、较真碰硬,直接督导单位、岗位、责任人,贯通到街道、社区、庭院,发现问题随时指出、立即交办,一天一通报。仅10月份,该区共发布《督查通报》11期,《创文“红黑榜”》6期,约谈3名乡办书记,6名局委一把手,16名志愿者,倒逼创文任务落地生效,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在区创文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责任单位间团结协作,相互配合,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聚合力,助力创文工作。

精准施策,重点推进

对照实地测评标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按照“先易后难、先面后点、先有后优”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根据整改时长、难易程度,制定“红、橙、蓝”三色问题清单,对难度小的蓝、橙问题立行立改,对重点难点、不易推进的红色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商、现场办公、逐项解决。邀请市督导组有针对性地对我区各类点位进行现场指导,实现了创文问题即时发现即时整改。

迎检期间,湛河区全员上阵,实行一把手负责,班子领导分包,单位全员上岗的工作机制,全员进入分包路段社区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定岗定人定责,钉死每个点位,盯牢每个细节,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迎检前夕,召开各乡办,各责任局委一把手会议,进行迎检前再次加压,并讲解迎检注意事项,确保以最佳状态迎接测评。具体工作中,我区专门成立了六个创文督导组,与市督导组及时对接,积极沟通,第一时间接收各项指令,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将点位问题扼杀与萌芽之中。

创建惠民,创建为民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湛河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组织辖区群众,共同参与城市形象提质活动,打造设施齐备、环境优美、文明整洁的美好家园,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社区“五个一”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了惠民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城市面貌持续改善。湛河区先后打通新华路南延、诚朴路南延、湛南路西延等断头路10余条,新修道路30余千米,新建各类游园70余处,辖区200余万平方米道路实现卫生清洁无死角,整个城市越来越整洁亮丽,街道越来越宽畅平坦,交通越来越畅通有序,垃圾少了,绿地多了,群众文化活动场所越来越多、越来越美。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先后完成了10余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小区管网系统升级,破损的地面得到修复,无论是道路、楼道,还是绿化带,都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居民生活更舒心。

农贸市场大幅改观。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推进,湛河区对辖区成规模的农贸市场集中进行改造升级,对市场非机动车停车位重新划线,实现了摊位整齐划一,商品摆放有序,商户规范经营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湛河区已打造文明创建示范化社区21个,改造老旧小区47个,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2个,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1800余项,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常抓不懈,常创常新

春风化人,润物无声。“创文”既要立说立行抓整改,更要持之以恒抓教育。湛河区从素质教育入手,从文明礼仪规范入手,从规矩养成入手,通过增设学校素质教育课堂,开办社区学校、乡村道德大讲堂,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巡讲活动,举行道德教育公益演出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定期对辖区居民进行道德教育、礼仪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鼓励更多人走到一起,共树文明新风,湛河区在辖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志愿者爱心活动室,在各社区建立爱心超市,鼓励商户为环卫工人开设免费茶水供应点,鼓励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该区不断深入挖掘辖区好人好事好风尚,进行典型报道,并进一步提高对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个人的评选标准,加大表彰力度,以引导全社会对文明行为和优良品质产生跟风效应。

“创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湛河区“创文”,不仅承载着全区党员干部万众一心、锲而不舍的奋斗和追求,更凝结着辖区广大居民群策群力、共创共建的汗水和心血,对于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彰显城市品牌,意义重大而深远。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正当时。湛河区将持续保持“创文”攻坚的劲头和作风,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坚持“创文”工作常态化,以“创文”促进文明提升,以“创文”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建设美丽新湛河、促进湛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文明新华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