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鸽司令”郝士军 养鸽创业为公益

2020年11月13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孟鹤 古国凡 赵凯)11月8日,天气晴好,碧空如洗。清晨,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门楼张村万余羽信鸽腾空而起,展翅翱翔。两个小时后,群鸽重归巢棚,咕咕觅食。

“目前,来自全国1600余家信鸽爱好者的信鸽都寄养在此。”鸽舍前,一位脸庞黝黑、目光炯亮的养鸽人言语中带着一份骄傲。养鸽人是今年48岁的郝士军。

郝士军原是平煤神马集团二矿的一名普通矿工。2015年,他离岗创业,投身养鸽事业。

始创业就受阻

郝士军自幼喜欢养鸽、放鸽,但撂下“铁饭碗”,为了爱好不顾“正业”还是受到了妻子的反对。“信鸽比赛是体育项目,信鸽养殖还是很有前景的。”郝士军有着自己的想法。

2015年12月,郝士军租赁门楼张村50亩闲置土地,投资300万元建起两个鸽棚,创办了平顶山市亦成养殖有限公司,开始代养信鸽。

郝士军心里明白,干这行牌子亮不亮,关键在于能否养好信鸽,能否让信鸽在比赛中拿大奖。2016年初春,来自四面八方的信鸽爱好者在郝士军这里寄养了4000余羽信鸽。虽然郝士军精心照顾,可是由于技术水平不高,一个月内死了200多羽。“赔人家鸽子要钱,员工工资也要钱。”郝士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郝士军决定背水一战:把出售市区房产得来的40多万元全部投入养鸽事业。

访专家求技术

吃一堑长一智,郝士军明白了信鸽防疫的重要性。他打听到焦作市信鸽医院的李红利是省内治疗信鸽疾病的专家,于是便立即乘车到焦作,谁知李红利的“没时间”三个字给他浇上了一盆冷水。

晚上,郝士军在床上翻来覆去想了一夜,“请不出名师,我就不回平顶山了”。次日,郝士军坐在医院门口,等李红利下班刚出医院,便一个箭步迎上去,请求李红利跟他去养殖场“看病”。“我确实没时间。”李红利再次拒绝。

第三天晚上,郝士军打听到李红利的住处,冒雨上门拜访。李红利被郝士军的诚意感动,同意抽空前往平顶山给信鸽看病。

李红利还将信鸽训练技巧、信鸽防疫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郝士军,并通过视频实时教学。郝士军的饲养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从幼鸽隔离、防疫、消毒,到环境卫生、成长记录都游刃有余。

强训练获荣誉

郝士军早上以食物为诱饵,将信鸽引出巢棚,由近到远,锻炼信鸽的飞翔能力和归巢本领。10公里、50公里、100公里、200公里、500公里,信鸽飞翔能力渐增。经过4个多月的反复训练,第一批信鸽终于达到参加比赛的水平。

经过几年艰苦拼搏,郝士军饲养的信鸽在多项比赛中获奖,荣誉室内近百个信鸽比赛的奖杯流光溢彩。“2019年,鹿邑县的信鸽爱好者刘贺营在我这里寄养的6羽信鸽在比赛中获得冠军,奖品是一辆价值7万多元的小轿车。”郝士军说。

如今,全国1.1万羽信鸽都寄养于郝士军处。

“通过养信鸽,我不仅找到了个人事业,也有能力帮助更多人,这才是最大的幸福。”小有财力的郝士军热衷公益事业。5年内,郝士军捐资修路、慰问敬老院老人、帮扶贫困山区儿童、为疫情执勤人员送上食品、棉衣,累计捐款10万余元用于公益事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