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会兴街道:月月有收入 年年能增收

2020年11月13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一眼看不到边的庄稼地里,藤蔓上挂满了各类成熟的蔬菜瓜果,一名老汉正弯腰弓背在田间忙着采摘。抬头望见记者一行,手捧瓜果的他笑意盈盈地走过来,热情地招呼我们品尝,粗糙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庄稼人特有的淳朴和厚道,让人倍感亲切。

老汉名叫党国丁,是三门峡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两个女儿,家里劳动力不足,一家人的生计担子全落在他的肩上。年过花甲但身体依然硬朗的他,没有像村里其他人一样出去打零工,而是选择宅在家里务农。别人不种的撂荒地,他都想法留下来,每天早出晚归,在地里辛苦劳作。由于缺乏技术,种植小麦、玉米这些普通的粮食作物根本不能满足家里的开支,远远摆脱不了贫困的影子。

为了尽快增收致富,近几年,党国丁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参加农业技术培训,走上了蔬菜种植的致富道路。春季,地里种植有大葱、长豆角和水果黄瓜,夏季种植菠菜、生菜、香菜、水萝卜,冬季还有越冬蔬菜,这两亩多的土地种植不间断,一年四季都有收获。从栽下幼苗,到锄草浇水、打杈管理,他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侍弄着自己的“致富蔬菜”。到了成熟采摘期,党国丁地里的蔬菜瓜果采摘完了就直接拉到集市去卖。因为老叔种的菜品相好、新鲜味美、价格公道,所以从来都不愁卖。他还有自己的创意,自学种植的新品种——铁杆大葱,葱白长、杆瓷实、甜而脆、辣味足、口感好,一度成为城里人的抢手货,每当遇上消费扶贫他的蔬菜产品更是供不应求。

今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党国丁的菠菜滞销,东坡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对接爱心企业,帮助他一次性销售菠菜500余斤,解决了老叔的燃眉之急。

如今,依靠蔬菜种植,党国丁一年可以收入近3万元。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他的技术越来越高,蔬菜品种越来越多,收入逐年提高。一茬接一茬的蔬菜让党国丁四季丰收,月月有收入,年年能增收。他经常挂在嘴边说的一句话就是:“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自己劳动挣来得比别人给得更踏实,我还得努力将蔬菜种植这条致富路继续走下去。”(王涛 程于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