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带动贫困户32419户增收!产业扶贫看光山“多彩田园”

2020年11月13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11月12日,在信阳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光山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光山县副县长马建国就光山如何推动“多彩田园”产业发展、以及“多彩田园”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什么积极作用做了回答。

据马建国介绍,在“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推进过程中,光山县建立了“四项机制”。

规划引导机制。光山县连续出台了“多彩田园”实施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在金融、财政、项目等方面支持产业发展。

配套服务机制。就是产业发展到哪里,县直部门就把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延伸到哪里。

资金保障机制。2016年以来,光山县累计整合资金近25亿元,直接投入扶贫产业就达到35%,银行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4亿多元,扶持产业发展。

督查落实机制。为强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光山县定期督查、定期评比、定期总结,把“多彩田园”督查考核的结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的主要指标。

通过实施“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成效十分明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为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县共有“多彩田园”示范工程631个,累计带动贫困户32419户(次)增收。

第二,促进了主导产业的良性发展。全县共有茶叶24万亩、油茶25.5万亩,优质水稻85万亩、稻虾共作14.7万亩、再生稻5万亩。光山县先后打造槐店的司马光油茶园、砖桥的藏红花等十几个特色产业园区,带动2320户贫困群众增收。

第三,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供了有力支撑。通过进厂务工得薪金,流转土地得租金,资产入股得股金,“订单”销售农产品得现金4种模式,贫困户通过获取“四金”,实现持续增收。光山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2.1亿元,贫困村100—150万元、非贫困村40万元,按照这个标准,安排专项产业发展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在光山县村集体收入最少的村,每年达到5万元以上,有的村达到80多万元。

第四,增强了产业发展的动力和韧性。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2016年,全县专业合作社只有800多家,现在发展有1919家,增加了2倍多;家庭农场由20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1185家,增加了5倍多。

光山县成立了油茶、茶叶、小龙虾等产业联盟,把单个行业中的企业、合作社集中起来,使他们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发展,抱团取暖,共同抵御市场中的风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