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三容三貌大变样 提振脱贫“精气神”

2020年11月13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尹庄村的村组道路上一片繁忙,铁锹、扫把、镰刀、垃圾清运车轮番上阵,这是集聚区开展三容三貌(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人容人貌)大提升活动的一个缩影。

人居环境整治,事关民生福祉。为进一步提升群众人居环境卫生整体水平,连日来,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积极组织开展“三容三貌”环境大提升,充分发挥党员、帮扶责任人、社会能人和公益岗的帮带作用,通过“抓重点、治难点”,迅速掀起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人容人貌提升新高潮。

开展村容村貌大提升。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动用机械设备,对辖区内主干道两旁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建筑垃圾、乱搭乱建的棚子及破损的横幅等进行集中清理。同时,把196名村公益岗纳入村级卫生治理组,实行网格化作战模式,对村组道路、河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白色垃圾、有色垃圾、河道垃圾进行拾捡,清理陈年垃圾,消除卫生死角,消灭卫生乱点,优化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共组织动员干部群众700余人,动用机械设备25台,清运垃圾300余车。

开展户容户貌大提升。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致帮扶单位一封信等形式,全面动员帮扶人深入各自分包的贫困户家中,为其整理床铺、清理杂草、打扫院落。各村对排查户容户貌差的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等重点人群,实行重点治理。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动员其自己打扫,提升户容户貌标准;对痴呆傻残等无自理能力的贫困户,由村“两委”整合公益岗人员帮助其清扫。集聚区成立督查专班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贫困户居住环境能长期保持干净整洁,舒适宜居。

开展人容人貌大提升。集聚区聘请专业理发师2名,利用两天时间,采取上门和集中服务两种方式,免费为162名贫困户理发修面,改善个人卫生,提升贫困户精气神。各村组织人员遍访辖区群众,提炼每户家风家训,统一制作1500块铭牌,悬挂每户群众门口,展示碱都居民的传统美德。利用“两推一评”模式(各组组长、村民代表推,村道德评议会推,村道德评议会评),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授红旗,并进行物质奖励、表扬宣传,对落后典型,授黑旗,作表态,限期整改提升,使“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成为群众的内在自觉要求。截至目前,累计推出先进典型300余人,落后典型35人。

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人大政协工委主任田代军说:“通过三容三貌大提升这种有效的活动载体,使群众养成了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波 孙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