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毛集镇:小红薯变成脱贫致富“金疙瘩”

2020年11月13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然而,桐柏县毛集镇毛寨村红薯基地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红薯收获机不停地在田间来回穿梭,村民们争先恐后地捡装红薯,个个累得满头大汗,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收获后的田野里满地的红薯排列成行,个个形态饱满,煞是喜人。

“瞧瞧这红薯看着多喜人,个大的有两斤多,不枉我们干旱的时候下力气浇水,今年的红薯收成真不错。”村民韩永贵一边忙碌地装着红薯,一边开心地和大家谈论着今年红薯的收成,“可别说,红薯全身都是宝,红薯杆、红薯叶能做菜,红薯收获后,能打粉制成粉条,红薯藤粉碎后还能做成饲料,种它省时省力不费工。”

“毛寨村采用‘支部+基地+贫困户’模式,流转了土地50亩,亩产红薯四千斤左右,50亩土地预计能收入8万余元,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兜底户、监测户、因灾导致有致贫返贫风险户的兜底保障,根据其家庭情况进行调整,有效保障了贫困户的收入。为了鼓足大家的干劲,村里买了一台打秧机,准备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大干一场!”毛寨村党支部书记郭长松介绍道。

今年来,桐柏县毛集镇立足本地生态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户想办法,找点子,发展特色产业,推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鼓励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红薯产业,免费为400余户贫困户提供种苗,贫困户所种红薯全由南阳金兴薯业有限公司保价回收,户均增收3000元,通过大力推进红薯产业发展,使红薯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让贫困群众也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财富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杨玉红 况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