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用“活”党建综合体 为群众幸福“加码”

2020年11月14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雪晴 张乃月)“王老师讲得真好啊!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上书法课,这党建综合体建的真中!”“平时都是有事才来社区,自从建了这个党建综合体,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现在有事没事都想来逛逛!”在焦作山阳区新城街道春源社区,不少居民感慨道。

近年来,针对党建阵地服务功能不足、吸引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等难题,焦作山阳区围绕聚功能、沉服务、筑民心,着力打造一批彰显自身资源优势、各具功能特色的党建综合服务阵地,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功能聚起来,“一核多翼”旺人气。该区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政治引领、议事协调、便民服务、文化传承、经济发展、托老托幼等多种功能融合在一起,形成规范高效的便民服务网络。春源社区依托社区老年大学,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退休老党员组建合唱队、舞蹈队、朗诵队、摄影队、太极拳队等12支活动队伍,以社区二楼文体活动中心为阵地,举办多样化的问题活动。

李贵作村依托自身文化资源优势,通过鼓励党员群众自愿捐款、募集老物件,对村车队院、老影剧院、幸福院进行改造,打造了集党群服务、党群议事、村史展览、红色教育、康养休闲于一体的“红色阵地”。李河村依托发掘李河碗沟文化,建设碗文化博物馆,打造党建综合体,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文化旅游开发带动经济增长。

服务沉下去,“一次办结”提效能。按照“功能多集聚、服务多下沉、群众少跑腿原则”,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厘清便民服务事项,区、街道下沉服务资源,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便民办事效率。百间房街道凤凰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创新设立“百通岗”,百通岗首席员负责接待办理业务的居民,经过梳理后分发给后台对口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并反馈情况,有效避免了“处理一件事情经过多个柜台”的情况。各村(社区)通过“聚”人气,利用微信公众号、居民服务群及时更新便民服务信息,提高服务质量,方便居民办事。

民心筑起来,党群共治促发展。该区将党建综合体建设与“党群360工作法”深度融合,发挥党建综合体阵地作用。借助“支部连支部、党员进社区”“党群联心日”等载体,灵活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法制宣传等活动;发挥党群议事会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解决群众“操心事”,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四城联创”、老旧楼院改造、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三清”整治等基层治理的热情。目前已实施民生项目230余个,解决老旧楼院基础设施改造等民生问题3万余个。城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千人以上农村幸福院实现全覆盖,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户厕改造、推广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等利民项目有效落实,推动了党群深度融合,打造党群共同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